市消保委主任方惠萍带队调研金山民宿产业
时间:2022-11-25

11月22日,市消保委方惠萍主任带队赴金山调研民宿产业发展情况。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市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胡浩,市消保委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陶爱莲,柴俊勇、胡卫、赵丹妮、钟民、姜海涛、陈海波、梁智勇、邢冬生等部分市消保委特邀志愿者、委员,金山区委书记刘健,副区长曹婕、翟金国及区委办、区府办、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消保委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近年来,金山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对乡村民宿产业的统筹规划,坚持打造具有金山本土文化属性、符合现代乡村休闲度假需求的特色民宿,强化规范化管理,使区域乡村民宿聚集化、多元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有力推动农民创新创业,以乡村旅游发展拉动消费升级,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方惠萍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金山区5所具有代表性的民宿,听取了各家民宿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经营困境,察看了解了民宿的住宿环境、配套设施、特色活动,鼓励各民宿经营者依靠特色文化形成特色品牌,并就区域民宿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座谈交流,为金山区民宿的后续发展提出指导意见。金山区副区长曹婕、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坚、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区文旅局局长李泱泱分别就区域民宿发展情况、扶持政策制定实施情况、本阶段发展困境以及下阶段发展思路作了介绍。

方惠萍主任充分肯定了金山区委、区政府为促民宿发展、助消费增长提供的支持和作出的努力,对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消保委保障民宿产业生存发展、监督民宿规范经营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她指出,乡村民宿作为一种新兴休闲业态,已成为促进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和产业融合互动、推进超大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出游不便,市内乡村旅游成为了新消费热点,金山区民宿的发展应该与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起,建设有标准、有规模、有投入、有内涵的特色民宿品牌。一是要立规立法立内容。推动民宿行业立法,明确民宿经营范围,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丰富民宿文化内涵、培养专业管理人才,以建立全市统一的行业标准推动民宿标准化建设。二是要激发行业生命力。了解民宿发展各阶段特点,加大对发展初期民宿的帮扶力度,鼓励和支持民宿改造升级、完善配套、培育特色,民宿行业打造自由、宽松的成长空间。三是要助添产业新动能。鼓励将本地非遗、乡村民俗文化等主题植入民宿,推动乡村民宿融合多种业态,在民宿产业链各环节增加特色活动,积极培育民宿私域流量,提升民宿住客的二次旅游消费能力,完善专业化管理服务,鼓励多样化民宿发展。

市消保委特邀志愿者委员也就金山区民宿产业调研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参加调研的还有市消保委秘书处、市消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