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召开2019年纪念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
时间:2020-02-27

      为纪念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5日上午,“信用,开创城市未来”——2019年上海市纪念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在市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消保委主任杨定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陈学军出席。市和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消保委委员和区消保委主任,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和新闻媒体共1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主持。会上,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通报了市消保委2018年的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解读。她表示,新的一年,市消保委将紧紧围绕上海落实“三大任务”、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个中心”的总布局,精心组织实施中消协“信用 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和市消保委“信用,托起‘四大品牌’,开创城市未来”的工作主线,保持履职自信、创新自觉和实践自励,注重在四个方面提升维权能力:一是着力提升消费争议的化解能力。有序推进“网上互联互通”、“人工智能辅助”、“线上线下融合”等调解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诉求实现。二是着力提升服务需求的保障能力。密切关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消费升级,高度关注共享、定制、健康等消费热点,切实提高对商品和服务监督的有效性。三是着力提升消费宣传的引导能力。深入开展“便民化”消费宣传活动,开发“品质化”消费体验场所,倡导“低碳化”消费行为方式,全力打造具有上海特质的消费文化宣传品牌。四是着力提升共管共治的集聚能力。紧紧抓住维权体系共建、维权大事共管、维权问题共治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组织、社会资源的协同配合,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维权体系共建、维权治理共商和维权信息共享。

      黄浦区政府、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上汽大众、携程、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先后从助力提升“上海购物”体验度和满意度、探索健全社会信用治理、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促进“上海服务”更优、加强新消费理论研究、营造品质消费环境等方面做主题发言。

       座谈会上,市消保委主任杨定华对新时代条件下消保委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自身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提出要求:一是齐心协力,持续改善上海消费环境,市消保委要积极与委员单位、行政部门、社会组织、行业企业和专家学者密切协作,巩固和发展既有的体制优势,加快推进本市消费维权体系和维权能力的现代化。二是创新实践,全力打造高质量的维权品牌,要精细精准服务,大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要注重创新创造,积极应对新任务新挑战;要强化协作协同,携手共建新体系新格局。三是坚定信心,不断提升服务消费者、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锲而不舍地抓好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一支富于职业理想、恪守职业道德、践行职业精神的消费维权队伍。 

       副市长许昆林指出,上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改革开放同生,与经济发展共兴,40年里,上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体制创新,实现了维权思路、维权重心和维权方式的大踏步转变,创立了联网化、专业化、协同化的维权新机制,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大维权”格局。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上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责任感。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全面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新任务,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顺利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大力推进长三角消费市场一体化。三是要携手共管共治,大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要大力倡导经营者诚实守信,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联合惩戒”的最大效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在会上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维护和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经济增长注入恒久动力,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二要把握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推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治体系,关心民生普惠,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美好生活。三要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把消费维权统一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来,紧紧抓住进博会落户上海的战略机遇,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上海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响“上海消费”品牌保驾护航。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