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95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时间:2019-04-26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韩曙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职业打假行为,进一步优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环境的建议》(第0953号)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当前,职业索赔(职业打假)已呈类产业化趋势,在客观上不仅耗费了大量行政资源,还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了社会风气。

我委在受理消费者投诉过程中,也会收到一些疑似职业打假人的投诉。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去年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程序规定》(沪府令61号)实施后,上海地区的职业索赔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相关投诉量也明显减少。

为了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协力做好制约职业索赔行为的相关工作,我委在努力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认真推进相关工作:一是积极与行政监管部门协同,对疑似职业打假人的信息线索及时同步、重点跟踪;二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信用管理和引导,倡导诚信经营、诚信消费。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