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探讨游戏行业发展——闵行区消保委召开网络游戏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
时间:2022-09-30

新修订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已于2022年8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要求从事网络游戏的经营者对未成年人履行特别保护的义务。为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9月29日闵行区消保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区文旅局、区市场局相关部门召开网络游戏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恺英、盛也、悦腾、班图、奇晋五家网络游戏经营企业参会。

会上,区消保委通报了2022年网络游戏行业消费者投诉情况,并向网络游戏经营者发出倡议,从“严格落实法律要求、完善保护机制建设、打造绿色游戏环境”三个方面强化对未成年人安全用网、文明上网的宣传引导,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与会的五家网络游戏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网游业务开展情况、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具体做法和工作难点、消费者电子身份技术实名认证等方面的思路和探索。区人民检察院、区文旅局、区市场局分别从各自职能出发,就未成年人网络侵权案件、文化和网络领域行政执法及专项行动等内容,对企业提出要求。

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消保委要立足于新《消条》赋予的法定公益性组织定位,积极落实新要求,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和平台、纽带作用,推动和完善消费领域新制度的新实践。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责。致力于改善消费环境,助推新形式下新模式企业的发展。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实践社会共治。企业应提升和完善内部管理,履行法定义务,各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形成合力,促进社会共治。三是多元纠纷化解,提升维权效能。企业要与相关部门多沟通,及时获取指导和帮助,跨前一步主动协商,通过大量的前期工作,探索和解在先的问题解决方式,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