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影响退款难 “诉调对接”来帮忙
时间:2020-08-25

【案情简介】

消费者何先生向闵行区消保委反映在某早教机构购买托班服务,为孩子上幼儿园前进行适应性训练。受疫情影响,机构一直停课。现机构已复工,但孩子已经要上幼儿园了,满足不了当初报托班的初衷,故向机构提出退费,但对方一直拖延,遂向消保委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区消保委接诉后向早教机构核实情况,该机构表示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大,虽同意对方的退费要求,但退款周期较长。消费者对机构能否正常退费表示担忧,生怕机构跑路,“夜长梦多”。区消保委了解到消费者的退费顾虑后,邀请双方进行面对面的调解,并将退款金额、退款时间等内容通过“诉调对接”的流程予以确认,获得了消费者的点赞。

【投诉点评】

本案中,消费者购买托班服务是想让孩子在入园前有一个适应集体生活的过渡期,但受疫情影响变更培训期限或通过线上培训均不能实现消费者的初衷。闵行区消保委综合考虑消费者的担忧和经营者的实际情况,采取“弹性”调解的方式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以“诉调对接”的形式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疫情平稳之后,孩子们又要投入到教育培训的热潮中。今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这是一个示范性文本,也是家长的一份“维权指南”。家长们可以借鉴、学习合同内容,在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时多留个心眼,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避免后续不必要的麻烦。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