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奢侈品需谨慎
时间:2020-04-27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当人们不存在温饱问题后,就会转而消费一些能够带来精神享受的事物,例如奢侈品。由于款式和价格的因素,很多消费者选择通过代购、海淘、或者第三方网购平台购买奢侈品,但网购奢侈品真能让人放心吗?近日,浦东新区消保委就接到了姚女士的投诉,她反映网购奢侈品买到了假货。

姚女士称,在某网购平台购买黑花耳钉一对,与客服确认细节图片和耳钉编码后,商家发货。1月20日到货后,她确认与商家提供细节与耳钉编码一致后收货,后因疫情期间无法出门,于3月初在沈阳品牌专卖店鉴定为假货,姚女士3月3日立即与商家沟通,商家同意让她寄回进行鉴定,鉴定为假货,但商家仍拒绝退货。

姚女士从收货确认到鉴定为假时隔数月,根据处理经验,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商家会采取“时间相隔太长说不清楚”之类的说辞进行推脱,于是通过相关部门和品牌方进行了调查。果不其然,与经营者联系后,经营者就表示收货时姚女士确认过商品,且时隔两个月,无法证明产品收货时的真实情况。浦东新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当即告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由于该品牌耳钉每一款都具有唯一编码,因此要求销售方提供对应该编码的商品鉴定证书,交予消保委和姚女士进行一一对应。经过多次协调与举证,最终经营者同意退货退款,姚女士表示接受。

奢侈品不是大众日常消费品,更不是人手消费得起的生活用品,网购奢侈品由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存在风险,浦东新区消保委在此提示,网购奢品还需谨慎:

一是“一眼假”的价格不能买。奢侈品价格再低也不会低于原价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所以和原价差距特别巨大的必然为假,这类奢侈品不能购买。

二是谨慎筛选卖家资质。大型网购平台也分直营和入驻商家,购买时需注意查看店铺经营等级、商品销售数量、销售评价、售卖价格等,仔细甄别。

三是商家承诺别轻信。“支持专柜验货”、“原单、尾单”、“提供购物小票”之类的商家承诺别轻信,收到实物后,将实物与正品图片进行对比,尤其注意对比物品细节。实在难以分辨的,可到正规的鉴定中心进行鉴定。一旦发现受骗,应保管好相关票据,及时向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反映,数额较大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