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袜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1)
时间:2021-12-24

冬季,想要短裙配短靴、美丽不冻人,少不了保暖袜的加持。尤其是肤色保暖袜,又称“光腿神器”,受到越来越多爱美女士的青睐。一双冬季保暖袜,保暖第一重要,但加绒加厚的袜子往往在穿上后显得臃肿又不透气,如果是吸湿、透气性差的劣质袜,还可能产生脚臭、脚藓等不适。目前,市场上保暖袜品牌众多、价格差异大,为帮助消费者购买到保暖、舒适、耐穿的保暖袜,市消保委对该类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购买了50件适合冬季穿着的保暖袜,其中36件采自天猫、京东、小红书、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14件通过品牌专卖店、百货商场、大型超市等渠道购买,涵盖了浪莎、南极人、tutuanna等品牌,单件价格在20元至357.11元之间。

本次比较试验围绕消费者选购保暖袜时比较关注的保暖、透气、防静电等产品性能,主要参照FZ/T73001-2016《袜子》等相关标准,分别对样品的保暖性、舒适性(透气性、透湿性、防静电性能)、耐穿性(勾丝性能、顶破强力)等指标进行了测试,并结合数据进行星级评价。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一)保暖性:旦数(D值)与保暖并无直接关系

目前市场上多数产品通过加绒的方法来提高保暖性。本次采购的50件样品中,有37件加绒、13件未加绒。本次比较试验对保温率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50件样品保温率在18%-60%之间,其中37件加绒样品的平均保温率为43.0%,13件未加绒样品的平均保温率为27.7%,试验证明,通过加绒确实能达到保暖效果。

本次试验有不少样品宣称使用石墨烯、远红外等特定纤维原料的方法达到保暖目的。经检测,个别样品的保温率并不理想。如标称由肇庆一统服饰有限公司企划制造的石墨烯连裤袜(标称商标:pierre cardin皮尔?卡丹,标称货号:JD1937090-020X1),其保温率仅21%。又如标称由苏州易胜华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110D天鹅绒发热连裤袜(自然肤)(标称商标:MINISO ),其包装标注“采用远红外发热技术,蓄热保暖”,但经检测保温率仅21%。

目前市场上不少商品宣称“旦数(D值)越高越保暖”,甚至和具体适宜的温度挂钩,比如180D适合12℃-25℃,1000D适合4℃-15℃,所以旦数也成为消费者选购时的重要参考指标。但检测发现,保温率和旦数的高低没有直接关系。以同样不加绒的两件样品为例,标称由大创(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经销的裤袜,其实测线密度为82.7D,保温率18%,而标称由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经销的连裤袜,其实测线密度为31.3D,保温率30%,前者的旦数虽高,但保温率却远低于后者。

另外,试验还发现,本次采购的50件样品中,16件宣称旦数,但经测试,仅3件样品与宣称基本相符,其余13件样品与宣称差异较大。如采购自抖音浪莎服饰内衣旗舰店的样品,其网页宣称“8000D”,再如标称由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富宽臀裤(标称商标:MengNa梦娜,标称货号:G4565),其产品包装标称“2800+DEN”,经测试,两件样品外层面料的纱线旦数分别为(21.2+36.2)D和54.1D,内层加绒面料通过测试较短长度纱线推算出的旦数也远未达到宣称值。旦数是纺织领域国际公认的纱线细度单位,指9000米纱线的重量克数,如100旦(D)表示9000米长的纱线重100克。旦数越大表示相同长度的纱线越重,如果是同类材质,纱线也就越粗。但在与部分企业的沟通中了解到,个别品牌测量旦数用的是自创方法,并未使用国际公认的统一基准。而对于市场上高旦数的产品,特别是宣称上千D,实际情况有待考证,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这类宣传。

(二)舒适透气性:9件样品保暖又透气,1件样品不具备宣称的防静电功能

在温度较高的室内,脚部易出汗,而保暖袜通常较厚,需要有良好的透气、透湿性能,才能避免产生闷热不透气的不适感。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在腿部与脚部使用了不同的面料,腿部较厚注重保暖,脚部则使用不加绒面料,改善透气、透湿性能。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对透气性、透湿性进行检测。结果发现,9件样品透气性相对较好,兼顾了保暖和舒适。而透湿性的检测结果显示,50件样品的透湿率均大于10000g/(㎡?24h),均有较好的透湿性。

冬季比较干燥,加上保暖袜的材质多为化学纤维,更易产生静电,一方面会吸附外衣影响美观,另一方面静电有时会产生微小火花,身体会有不适感。检测结果发现,31件样品的电荷量不超过0.6μC/件,具有防静电性能;19件样品的电荷量0.7-1.0μC/件,不具备防静电性能。如从拼多多天旺时尚女装购买的样品,其网页宣称“使用高级的防静电植绒方式”,但经测试,其电荷量为1.0μC/件,不具有防静电性能。

(三)耐穿性:10件样品没有宣称的“防勾丝”效果

实际穿着中,消费者往往会碰到袜子被指甲或其他尖锐物勾线甚至勾破的情况,尤其袜头受到脚趾较集中的力,更易出现破洞,这也是消费者投诉的质量问题之一。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对顶破强力(袜头牢固度)、勾丝性能进行检测。结果发现, 50件样品的顶破强力存在明显差异,最低仅54N,最高达到538N,相差近10倍。其中,5件样品<100N,5件样品>400N。

勾丝性能测试结果显示,除2件样品表现优秀外,其余样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勾丝,其中10件样品未达到网页宣称的“防勾丝”效果。


三、消费提示

1.检查外观

“光腿神器”很大程度上是视觉需求,消费者应仔细查看产品各个部位的对称性,选择表面光滑、织物密度均匀、色泽纯正、定型好的产品。选择与肤色更接近的颜色,穿上之后才能营造出“裸腿”的感觉。

另外,还可以摸一下产品的厚度。通常厚的产品,尤其是加绒的更为保暖。但如果太厚了,膝盖弯曲时会有明显褶皱。建议购买前适当拉伸弯转袜子,模拟穿着时的外观。

2. 选择功能

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加上保暖袜的材质多为化学纤维,更易产生静电。静电会使皮肤水分减少,进而使皮屑增多。加上静电吸附的尘埃中可能含有细菌等有害物质,易诱发皮肤瘙痒、皮肤炎症等。所以 “光腿神器”不宜久穿,选购时尽量选择带有防静电功能的产品。

3. 妥善护理

很多保暖袜在内层采用了加绒材质,洗涤时,最好将里面的绒面向外,轻柔手洗;如果机洗则尽量使用洗衣袋,避免一同洗涤的物品带有坚硬物或金属物而损坏保暖袜。晾晒时避免阳光直射使纤维失去弹性。一旦发生勾丝,切勿剪去勾丝的线圈,否则易导致该处织物产生破洞,如勾丝不严重可沿着线圈方向轻轻拉伸,使纱线回到织物内。


附件: 2021年保暖袜比较试验结果评星表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