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布书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1)
时间:2021-06-03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一种撕不烂、咬不破的布书产品悄然成为“网红”。这种产品的主要材质为纺织品,其文字图片颜色多样,很多产品中间填充棉花或海绵,同时配有一些可接触训练的玩偶、搭扣及魔术贴等玩具,给宝宝带来柔软、舒适的感觉。目前市场上的布书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为帮助消费者选购,近期市消保委对市场上销售的布书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20件样品,其中线上18件,线下2件,涉及LALABABY、JOLLYBABY、费雪、伟易达、可优比等品牌,价格从12元至129元不等,适用年龄标称基本在0-24个月之间。

试验依据国家、行业标准以及欧盟标准要求,结合布书特点,主要对样品的物理和机械性能(小零件、塑料薄膜和塑料袋、绳索和弹性绳、耐唾液色牢度等)、化学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产品标识等项目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20件样品中有9件样品通过了所有测试。在有问题的11件样品中,2件样品的小零件容易被拉掉;1件样品的弹性绳拉伸长度过长,1件样品的塑料袋薄膜过薄;5件样品的形状、尺寸及强度未通过测试;特定元素迁移和耐唾液色牢度方面各有1件样品未通过测试,7件样品在产品标识方面存在缺陷。所有样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含量均通过测试。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一)物理和机械性能

1.小零件

供婴幼儿使用的物品都不应含有易脱落的小零件,以防止误吞食导致意外伤害。本次比较试验按照GB6675.2-2014 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条款4.4 《小零件》要求对20件样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18件样品的小零件足够牢固或者足够大(不易被拉脱或者即使被拉脱也不能完全容入小零件测试器);2件样品的小零件属于不够牢固的细小部件(容易被拉脱且可完全容入小零件测试器),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被婴幼儿误吞食的危险。


2.绳索和弹性绳

玩具中含有绳索或弹性绳时,如果能缠绕成活套或固定环套,对婴幼儿会存在勒伤的危险。本次比较试验中,19件样品的绳索和弹性绳测试符合标准要求,1件样品在25N的拉力下, 末端系有小汽车形状的弹性绳长为270mm(>220mm),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3.塑料薄膜或塑料袋

不少玩具会采用塑料薄膜或塑料袋来包装玩具,但是如果袋子的厚度过薄,幼儿可能会将其吸附至口鼻而出现窒息危险。本次比较试验发现,20件样品中有1件标牌为Vieruodis的样品,包装袋薄膜过薄,其最薄处为0.017毫米,平均厚度为0.017毫米(详见表3),均未达到标准要求(国家标准要求:最薄处≥0.032毫米,平均厚度≥0.038毫米)。据专家介绍,具备一定厚度的塑料薄膜由于无法较紧地贴合或覆盖口鼻,可以有效地减少窒息危险。


4.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

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如果有细长部件突出,很有可能进入婴幼儿嘴部、阻塞喉咙,造成哽塞或窒息危险。本次比较试验按照GB6675.2-2014 条款4.5 《特定玩具的形状、尺寸及强度》要求进行测试,发现5件样品的部件突出物可探过测试模板,不符合标准要求。


(二)特定元素的迁移

当幼儿误食或吮吸玩具的可触及部件时,玩具材料中可迁移重金属就可能通过皮肤、手甚至嘴直接进入体内,对其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玩具产品的材料和部件中的可迁移元素不能超过标准限值。本次比较试验参照EN71-3:2009《特定元素的迁移》要求,对19种元素进行了检测,发现1件商标为“可优比”的样品,其有机锡含量为21.7mg/kg,超过了标准(限量<12mg/kg),不符合标准要求。


(三)耐唾液色牢度

耐唾液色牢度是针对婴幼儿纺织产品强制的色牢度测试项目。由于布书产品颜色多样,易吸引孩子舔舐或吮吸,若色牢度存在问题也会危害其身体健康,故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T18886-2019《耐唾液色牢度》标准,对产品中纺织品部分的耐唾液色牢度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1件商标为LALABABY的样品,实测等级为3-4级(标准要求≥4级),其他19件样品的耐唾液色牢度都大于或等于4级。

 

(四)产品标识

产品标识主要起到信息提示及警示安全的作用,让家长和孩子能够在使用过程中提前掌握产品信息,以避免或减少安全意外的发生。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有7件样品的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详见表7),其中5件样品未标注产品所用面料及填充材料的主要成分通用名和含量,4件样品未标注产品执行标准编号或标注不规范,各有1件样品未标注产品适用年龄范围、生产者的名称、地址和维护保养说明。

 

三、消费提示

1、摸边缘。翻开布书,用手轻轻抚摸产品可接触的各个边缘,若存在划手、不平滑的毛边、溢边,易损伤婴幼儿皮肤,不建议购买。

2、看缝线。若布书内有精美的装饰物、纽扣或是其他小部件,应反复检查缝制是否牢固。尽量避免购买缝制粗糙、线头明显、做工不佳的产品。

3、观标签。购买布书应关注吊牌、标签等产品标识,规范的产品标识显示了产品品牌或生产企业的专业水平,切勿购买没有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标识的产品。

4、妥保养。购买布书应关注产品包装上的清洁保养说明,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应按照说明定期妥善地清洗保养产品。

5、重安全。给幼儿玩耍布书前,家长需格外注意将包装膜袋移除、丢弃。玩耍时,要确认周围没有薄塑料袋,避免婴幼儿因呼吸而将塑料袋吸附于脸上,遮住口鼻而造成窒息危险。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