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内衣(裤)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0)
时间:2020-07-31

消费者对健康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使其越来越重视贴身服装的卫生性能,其中具有抗菌效果的内衣(裤)逐渐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具有抗菌效果的内衣(裤)可以抑制细菌、真菌的生长繁殖,解决由其引起的气味及健康问题,保证人体健康和穿着舒适。目前市场上的抗菌内衣(裤)品牌众多、价格差异明显、宣传用语多样,为帮助消费者选购真正具有抗菌效果且健康安全的内衣(裤)商品,近期市消保委对本市销售的抗菌内衣(裤)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40件样品(实体店10件、网络平台30件),涉及三枪、红豆、南极人、浪莎、宜而爽、俞兆林等品牌,样品在销售网页的文字、图片或外包装、吊牌均有宣称具备抗菌效果等功能,单价在7元/件至41元/件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国家及行业标准要求,结合抗菌内衣(裤)特点,主要针对甲醛、五氯苯酚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抗菌性能、纤维成分及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测试。

总体测试结果显示,40件样品的甲醛、五氯苯酚含量均符合标准要求,1件样品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所有样品均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菌效果,10件样品经50次水洗后可达AAA级抗菌,有8件样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的实测值与明示值不符。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健康安全

(1)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刺激性气体,易溶于水。在织物上,甲醛主要来源于染整过程中使用了含有甲醛的整理剂。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件样品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2)五氯苯酚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

纺织品抗菌处理的工艺原理分为溶出型迁移抗菌机理和非溶出抗菌机理。五氯苯酚是溶出型酚类有机抗菌整理剂的典型代表,研究表明,残留的五氯苯酚可能会通过人体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过量的五氯苯酚可能导致白血病、淋巴瘤和软组织肉瘤。抗菌纺织品在染整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用到含有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类化合物的洗涤剂、整理剂及其他助剂,此类物质具有毒性,难以被生物降解,进入人体内部后会产生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件样品的五氯苯酚含量均符合标准要求,39件样品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符合标准要求,标称由“江阴文昌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桑阳麻抗菌内裤”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实测值超出标准限值的1.6倍。

2、抗菌性能

对针织内衣进行抗菌处理是为了抑制细菌、真菌或霉菌的生长繁殖,从而解决由其引起的气味、色斑以及健康等问题。针织内衣(裤)的抗菌处理类型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物理方法将抗菌助剂整理到织物表面,此种抗菌效果不持久,在穿着中(如洗涤、暴晒、摩擦)抗菌性易减弱或消失;另一种是用化学方法将抗菌助剂溶入织物中,抗菌性更持久。本次比较试验依照FZ/T 73023-2006《抗菌针织品》对样品的抗菌性能进行了测试,用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分别作为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致病性真菌的代表,按照耐水洗次数和对各菌种抑菌率的水平差异分为三个级别,其中AAA级抗菌效果最好最耐洗涤(标准对不同级别抗菌性能的要求见表一)。

测试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在一定程度上均具有抗菌效果,未明示抗菌级别的样品中有8件达到A级抗菌要求、有2件达到AA级抗菌要求,标称AAA级抗菌的样品中有10件达到AAA级抗菌要求。

3、面料成分

纤维成分及含量是决定面料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对引导消费者购买有重要作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件样品中有8件不符合国家标准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要求,问题涉及标签未标注纤维含量信息(测试结果与页面信息不符)、纤维含量超过了标准规定的允差范围、明示的纤维名称与实测结果不一致(见表二)。

整体来看,在本次比较试验中,有9件样品的抗菌性能达到AAA级,并且其他测试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见表三)。

三、消费提示

1、看标识。应购买标识齐全的抗菌内衣(裤),规范的标识除包含企业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信息外,还应包括产品的抗菌性能、抗菌类别、特点及使用注意事项(例如忌用范围)等内容,如果局部或贴补部位有抗菌效果,标识上也应有所体现,有抗菌等级的产品标识应包含等级,无抗菌等级的产品标识应包含抗菌的类别、产品是否耐洗等内容。

2、重防护。应尽量选购浅色、宽松、柔软、透气的内衣(裤),以保证健康、舒适,避免深色遮盖疾病信号、紧致造成压迫、质地粗硬导致不干爽;即使选购了抗菌内衣(裤),依然要注重个人卫生防护,切莫认为商品具有抗菌效果,就可以预防、缓解或治疗某些疾病。

3、勤换洗。仔细阅读商品的维护保养或洗涤说明,内衣(裤)首次使用前都应洗涤,以清除可能存在的残留化学物质;每日穿着后用温水单独手洗,使用专用的洗涤剂并避免用力揉搓,洗后应在通风透气处晾干,避免阳光暴晒;有些商品的抗菌效果会随穿着和洗涤次数的增加而下降,建议消费者定期(2-3个月)换新抗菌内衣(裤)。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