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鞋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0)
时间:2020-05-28

童鞋是提供14周岁及以下儿童(鞋号不大于250 mm)日常穿用的鞋类产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童鞋质量的优劣,可能影响到儿童的正常穿着,严重的甚至将影响足部骨骼和脊椎的正常发育。儿童的抵抗力低于成年人,如制鞋材料中含有超限量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对其造成伤害。特别是婴幼儿,好奇心会驱使他们喜好啃咬物品,包括穿在脚上的鞋,如果鞋上有易脱落的小附件或超限量的有害化学物质,还可能造成婴幼儿窒息或中毒。为了帮助消费者挑选到安全舒适的童鞋,市消保委组织开展了本次比较试验,以期为消费者提供及时、科学的指导。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50件样品(实体店30件、网络平台20件),其中适合3岁以下穿着的婴幼儿鞋(鞋号不大于170mm)样品20件、适合3岁以上穿着的儿童鞋(鞋号大于170mm)样品30件,价格从29.9元至1083.3元不等。考虑到儿童群体穿着旅游鞋、休闲鞋的频率较高,本次样品的选购以儿童旅游鞋、休闲鞋为主,既包括NIKE、Adidas、New Balance等运动品牌,也包括ABCKIDS、Balabala、江博士等童鞋品牌,同时覆盖了mikihouse、TIP TOEY JOEY等进口网红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以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为基础,参考雪地靴和儿童皮鞋相关标准,测试了童鞋的物理安全性能(小附件抗拉强力和可容入性试验、防滑性能、外底硬度)以及有害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总量、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整体测试结果显示,50件样品中有36件样品符合现有标准要求且软硬适中,有11件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小附件、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等3类指标,其中7件样品为适合3岁以下穿着的婴幼儿鞋,4件样品为适合3岁以上穿着的儿童鞋。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安全

1)小附件

供婴幼儿使用的物品都不应含有易脱落的细小部件,以防止误吞食导致意外伤害。由于3岁儿童即可拉动6-7公斤重的物品,相当于有60-70牛顿(N)的拉力,所以国标要求婴幼儿鞋上的小附件抗拉强力应≥70N,对于可拆卸或抗拉强力<70N的附件,不应能完全放入小零件测试器。本次测试的20件婴幼儿鞋中,有19件样品装配有小附件,测试结果显示,13件样品的小附件足够牢固或者足够大(不易被拉脱或者即使被拉脱也不能完全放入小零件测试器),6件样品的小附件属于不够牢固的细小部件(容易被拉脱且可完全放入小零件测试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如标称由泉州集友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童鞋(标称商标:Joy&Mario;标称型号:63180C),其小附件抗拉强力仅为17.69N,在日常穿用过程中,极易被婴幼儿拉脱,且该附件可放入小零件测试器,易发生被婴幼儿误吞食的危险。

2)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主要用于聚氯乙烯材料,令其由硬塑胶变为有弹性的塑胶,起到增塑剂的作用,令材料更容易塑形。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吸收进入体内干扰内分泌,危害男婴的生殖系统发育。国标对童鞋类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限量要求是≤0.1%,本次测试结果显示,50件样品中有32件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44件样品符合标准要求,6件样品的检出值不符合标准要求。标称由七波辉(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男/女/潮范网布童鞋(标称商标:七波辉;标称型号:HB50140),以及由拼多多智趣猴童鞋旗舰店销售的儿童旅游鞋(标称商标:未标示;标称型号:1956),邻苯二甲酸酯检出值超过限量值100倍以上。

3)重金属总量

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众所周知,重金属在人体中累积达到一定程度,会造成慢性中毒。其主要存在于色彩鲜艳的涂料或染色剂以及一些小附件中。国标对童鞋类产品的重金属限量要求是砷(As)、铅(Pb)、镉(Cd)含量均必须≤100mg/kg。测试结果显示,50件样品中有38件样品未检出重金属,47件样品符合标准要求,3件样品的检出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另外,本次比较试验还测试了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甲醛、富马酸二甲酯、橡胶部件中的N-亚硝基胺等指标,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

2、舒适与防滑

1)外底硬度

儿童足部的骨骼、肌肉还处于发育中,童鞋的软硬度、稳定性等在设计生产时都应考虑其生理特点,以更好地满足儿童学步、养成良好行走步态以及足部骨骼、肌肉发育的需求。儿童皮鞋推荐标准中要求鞋子的外底硬度在45-65之间。测试结果显示,39件(剔除不符合强标要求的)样品外底硬度最低为36,最高超过90,其中36件样品软硬适中,2件样品太软(外底硬度低于45),1件样品太硬(外底硬度高于65)。

2)防滑性能

儿童活泼好动,摔伤极易发生,防滑性能优秀的童鞋,能够在儿童玩耍跑跳时,给予更好的保护,降低摔伤风险。虽然目前在国家强制性标准以及儿童旅游鞋、儿童皮鞋、儿童皮凉鞋等产品标准中,对于童鞋的防滑性能没有作出要求,但在新一版国家强制性标准《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的修订草案稿中可以看到,防滑性能项目已被拟纳入强标内容。

本次比较试验参考雪地靴推荐标准,测试童鞋在湿态玻璃介面下的后跟静摩擦系数,模拟比较儿童跑跳玩耍时,鞋后跟着力部位的防滑性能。该值越小表示防滑性能越差。测试结果显示,39件(剔除不符合强标要求的)样品中湿态静摩擦系数最小为0.11,最大为0.44,平均值为0.25。其中9件样品摩擦系数甚至好于雪地靴推荐标准(≥0.3)的要求。

三、消费提示

1、闻味道。有明显刺鼻气味的鞋子不建议购买,刺鼻的气味很有可能和鞋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关。

2、查附件。在选购婴幼儿鞋时,应尽量选择鞋面干净清爽,无过多小附件的商品。如果鞋面有小附件,稍微用力拉扯一下检查是否容易松脱,若小附件比一元硬币小且有脱落的风险,不要为婴幼儿选购。婴幼儿鞋中常见的小附件如下所示:

3、看鞋底。可以优先选择橡胶底的鞋子,鞋底最好是花纹较深、棱角分明的,这样的鞋底抓地力更强,有较好的排水排泥功能,防滑性能更好。鞋底如果是大面积的软的发泡材料,或者花纹较浅,防滑性能很可能就弱一些。

4、对拧鞋。判断鞋子软硬是否合适,可将童鞋用双手握住对拧一下。如果鞋子太容易变形,说明鞋子过软,稳定性较差,难以给足部提供有效支撑;若太硬则影响穿着舒适度,不仅行走时易造成疲劳,还可能影响到儿童的足部骨骼发育。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