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科普小常识
时间:2020-04-21

面膜是爱美人士日常必备的化妆品之一,但随着医疗美容的逐渐兴盛,医疗与面膜的结合,让不少厂家看到了商机,“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妆字号面膜”等,层出不穷、眼花缭乱。到底哪些才是真正的面膜呢?

妆字号面膜

“妆字号面膜”是涂敷于人体皮肤表面,起到护理或清洁作用的面膜类化妆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化妆品不得宣称具有医疗作用。而目前市场上一些面膜类化妆品,将产品宣称为“医学护肤品”、“药妆”产品等,存在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的嫌疑。因此,“妆字号面膜”并不是所谓的“医美面膜”。

“械字号面膜”或“医美面膜”

而目前市场上在售卖的所谓“械字号面膜”或“医美面膜”(如图一所示),是一种对受伤皮肤的吸收或愈合提供适宜环境的医用敷料,属于医疗器械。如冷敷贴可以短期改善皮肤泛红、敏感、灼烧感或者痘痘发炎时(未破损)等。

为什么“械字号面膜”、“医美面膜”不是面膜?首先从原理上来说他们所含成分不可被人体吸收,对皮肤无所谓的改善功效;其次它们属于医疗美容产品,应由医生操作使用;最后根据相关规定,医疗器械的名称不得含有“美容”、“保健”等宣称,不得含有夸大适用范围或者其他具有误导性、欺骗性的内容。因此,不存在“械字号面膜”或“医美面膜”的概念。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化妆品不得宣称具有医疗作用。目前市场上一些面膜类化妆品,将产品宣称为“医学护肤品”、“药妆”产品等,存在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的嫌疑。因此,“妆字号面膜”并不是所谓的“医美面膜”。

消费提示

一、医用敷料(所谓的“械字号面膜”或“医美面膜”)

1.主要用于特殊人群,故此类产品需要由有资质的医生指导使用。

2.主要作用为处理问题皮肤,一般用于平皮肤的创伤。

3.不能作为日常护肤品长期使用。

二、面膜类化妆品(即“妆字号面膜”)

一般消费者如对护理或清洁皮肤有需求,建议购买“妆字号面膜”。

1.根据自己的肤质,需求选择合适的面膜。

2.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适量使用,避免过度清洁。

3.在皮肤敏感期建议暂停使用面膜。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