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别食品有妙招,“六看”食品标签很重要!
时间:2020-03-14

当我们在超市选购食品时,我们到底在买些什么?不要着急,食品标签来告诉你答案。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品标签就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简单来说,我们要做好“六看”:

一看食品名称

食品名称是反映商品的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比如饮料、膨化食品、调味料等,我们一看到食品名称就知道这个产品属性是什么,并且产品名称要与配料相符,比如奶油瓜子里面必须要有奶油,凤梨酥要有凤梨。

二看配料表

食品标签上都标有配料或配料表等字样,各种配料是按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打个比方,我们平时经常吃的薯片的配料表第一项通常为马铃薯、最后一项是盐,那就表明马铃薯占薯片中的配料比重最大而盐最小。

要想让一颗马铃薯变成好吃的薯片,当然也少不了食品添加剂。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很多食品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比如膨化蜜饯等休闲食品里面有防腐剂、饮料里面有甜味剂,有些食用盐也需要抗结剂。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呢?

它是一种为了改善食品品质起到防腐、保鲜等作用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严格的要求,什么食品中能使用什么添加剂、每种添加剂能添加多少的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60都有具体规定,只要按照国家安全标准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三看食品营养标签

食品营养标签是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成分信息和特性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我国从2013年1月1日开始除一些特殊可豁免的食品类别,大部分食品必须要在标签上标示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包括:能量、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含量及其NRV%的表格。比如我们经常喝的牛奶,它就包含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通过观察食品营养标签我们就可以选择符合我们需要的相应食品,帮助我们合理饮食。

四看净含量和规格

当我们决定购买食品的时候,我们到底要选多少的量才是最适合的呢:买少了往往不够吃、买多了放久了也容易坏,而且包装大的并不是里面内容物就多。真正反映预包装食品量多少的是食品标签中的净含量和规格。液态食品看体积,用毫升、升来标示;固态食品看质量,用克、千克来标示;半固态食品选择质量或者体积都可以,同时,容器中含有固、液两相物质的食品,除标明净含量外,还必须标明该食品的固形物含量,用质量或百分数表示。

五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在我们选购食品时最重要、最不可忽视看的便是日期标示和贮存条件,日期分为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在保质期之内,最好选择距离生产日期近的产品,说明更新鲜安全系数更高。同时,贮存条件也应和日期同时看,因为只有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保存保质期才有用。只有我们认清所选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并了解它的贮存条件才能保证我们能够吃到新鲜、安全的食品。

六看其他标签

食品标签还有一些其他内容,如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食品生产许可证sc编号、产品标准代号、转基因、质量等级、食用方法等等。如果是进口商品,还要标有中国经销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及原产国信息,有些食品印有常见的食品标志,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的图标、证明这样的食品原料生产环境良好,食品质量相对安全,大家可以更放心食用。

怎么样,识别食品标签是不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呢!在此温馨提醒大家,我们无论在什么地方购买食品或者无论我们在哪里消费,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请仔细查看食品包装袋上的食品标签,再放心购买也不迟!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