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正式上线
时间:2020-03-14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自去年成立以来,以落实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引领,致力于推进长三角地区消费市场一体化建设。联手推动消费投诉纠纷化解,建立消费纠纷处置绿色通道,开通长三角地区投诉“一体化”统一入口,更是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

为更高效地反馈消费诉求,搭建消费者与经营者间的投诉沟通平台,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借助互联网技术,以上海为首个试点区域,于今年“3·15”前开发上线“长三角消费微投诉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进一步实现长三角消费投诉“一体化”。

“云平台”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消费者、经营者和消保委的三方在线平台,省去投诉中转流程,实现消费者与经营者间信息“零距离”同步,实现简单投诉72小时解决。目前,共有30余家企业入驻成为系统首批联网单位,分布于网络购物、在线旅游、共享出行、通讯网络、汽车、航空、快递物流、文化娱乐、家用电器、美容美发、服饰鞋帽等多个行业,首批联网单位将充分发挥行业“头羊”效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应消费者诉求。

消费者可通过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APP小程序两种渠道,搜索“长三角消费微投诉”小程序,注册并填写个人信息后,选择已入驻的“绿色通道企业”提交线上投诉。消费者可随时查看投诉处理进程,上海市消保委将全程跟踪调解过程,保障消费纠纷的用心、规范、有效调解,从而提升投诉处理的反馈率、和解率和满意率。此外,消费者如对入驻企业有建议或意见,也可提交至“云平台”。

随着长三角四地“消费微投诉云平台”的继续开通,入驻的企业数量和行业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诉求。下一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以更高标准、更优质量、更实举措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为加快推进一体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持续发力。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