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聚合力 消费维权启新篇——市消保委召开主任座谈会
时间:2022-11-15

为推动新《消保条例》的宣贯落实,调动区级层面消费维权力量,发挥基层消保委建言献策作用,形成消费者权益保护上通下达的良好机制和氛围,11月14日市消保委召开主任座谈会。市消保委主任方惠萍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区消保委、市消保委空港办主任应邀参会。会议由市消保委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陶爱莲主持。

方惠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市、区消保委近年来依法履职、创新开拓,在提升消费宣传影响力、依法维权保障力、长效发展支持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她指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消保委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定公益组织,要将“人民至上”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把握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不仅要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还要在推进社会共治中发挥好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发挥好消保“大平台”作用。她强调,区消保委主任要积极关心和支持消保委工作,着力夯实消保委的组织建设基础,要有行动、有突破、有提升;市与区消保委要高度重视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将组织开展这项工作作为宣贯落实新《消保条例》,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上下贯通、左右互动的重要抓手,扎扎实实做深做细。

陶爱莲对区消保委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形成定期向主任汇报消保委工作情况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要结合新《消保条例》,以推进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消保委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主旨,围绕此次主任座谈会的任务要求,努力总结好本年度工作、谋划好新一年工作。

各区消保委主任结合区域区情,围绕宣传贯彻新《消保条例》研讨交流了依法履职的工作经验和有益做法,并就《关于开展消费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德彪  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搭建了市消保委及区消保委、行业组织等相关单位反映消费领域社情民意和消费者呼声的平台,有利于市消保委对全市消费领域普遍性问题和多发事件及时给予指导。

 

王鼐  黄浦区政府副区长

结合黄浦区中心城区建设,将加大对消保委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市消保委可以定期分享经典案例和工作经验,开展诸如法律法规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工作信心。

 

龚明  中共长宁区委原副巡视员

消费维权工作量大面广,一方面要全力保障消费者合理诉求的实现,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同时要加强消费宣传引导。

 

张佩卿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挥消保委“资源整合”优势的载体,既能激发消保委自身履职的主动性,还能调动社会各方“共治共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的积极践行。

 

丁炯炯  宝山区政府副区长

做好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站位“人民立场”;有利于推进新《消保条例》的贯彻落实;有利于激发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可晓林  闵行区政府副区长

闵行将进一步强化全委会工作优势,发挥消保委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链接政府、行业组织、经营者、消费者的平台,动员多方力量做好消费领域社情民意收集,依托数据赋能提升解决效率。

 

翟金国  金山区政府副区长

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要结合区域区情,实现零散工作站点工作优势的再优化再提升;要调整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参加参与;要更多发挥基层作用,营造良好的消费宣传教育氛围。

 

朱明林  松江区政府副区长

消保委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当前,消费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要“讲政治、强公益、优服务”,区政府将全力支持消费维权工作的开展。

 

厉蕾  奉贤区政府副区长

消费维权大有可为,只有保护好消费者权益才能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要强化消保委法定地位,加大消费宣传教育力度,创设发挥消保委职能的机制。

 

龚思聪  崇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崇明要结合区域发展特色,开展民宿等消费调查活动,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区人大要大力支持消保委组织建设,将消保委工作与人大职能工作结合起来,有序有力稳步推进。

 

吕耀东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

做好空港消费维权,要进一步完善空港办的组织架构,理顺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平稳化解消费投诉,放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声音。

 

陈永坚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徐汇持续依托新《消保条例》中限制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消费的内容开展专题研究、特色工作。围绕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将充分调动工作人员能动性,把消费维权工作做得更好。

 

范春燕  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做好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很有必要,要发挥消保委的职能优势,用好数据、用好案件、用好专家资源,在参与度、精准度、有效度上下足功夫。

 

王政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消保委工作的支持力度,可进一步调动和发挥红盾维权联络点的工作优势,加强宣传发动,推进落地落实,全力做好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宋唯艳  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组织落实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推进消保委依法履职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作抓手。杨浦区平台经济集聚、消费投诉量大,可以为市消保委提供有价值的工作线索和参考。

 

陈登宇  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做好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消保条例》的重要方面,要调动消保委一线工作人员的优势,要发挥消保委委员作用,要鼓励消费维权志愿者参与。

 

徐晓峰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青浦要把做好消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区内幸福社区建设结合起来,在采集、推送、反馈等工作机制上不断探索完善,做好一案一档、定期报送和总结分析工作。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宁海,市消保基金会监事长钟民、秘书长刘广琴以及各区消保委秘书长、市消保委空港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