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报:上海市消保委倾力作为促进消费回补,助推经济回暖
时间:2020-07-10

在共抗疫、稳经济、促消费的特殊时期,为更好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做好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决策部署,上海市多区消保委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制发的《关于恢复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指导意见》为牵引,充分发挥消费者组织的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开展系列工作,推进消费维权宣教思路拓展、手段方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取得了较好效果。

立足本职

优化消费环境勤作为

从更好履行消费维权的法定职责出发,上海市闵行区消保委助力消费潜能的释放,为复工复产复市营造安全稳定的消费环境。

宣传引导重在创新。闵行区消保委重视调动新媒体资源,借助自有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新设“消费情报站”专栏,紧跟消费动向、挖掘消费情报、线上赋能线下,采用直播和短视频等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时令网红产品、热门旅游景点、汽车销售活动等新鲜消费资讯,着力打造“楠楠说车”等直播宣教新品牌,又联手区相关部门推出“发现闵行消费美”摄影比赛等活动,为消费者“买买买”提供更多选择,助推区域消费潜能释放。

优化机制强化保障。闵行区消保委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在“今日闵行”APP推出消费者建议意见直通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全力做好“五五购物节”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同时,为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和防范社会风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完善区域大调解工作机制。作为闵行区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机制协调机构联络员会议牵头单位,加强矛盾纠纷信息归集,联动协调消费纠纷处理,为后疫情时期区域消费维权的常态、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约谈走访加强指导。开展调研走访,先后前往光华路创意产业街区、七宝老街、古镇召稼楼,颛桥万达、龙湖闵行天街、万象城、红星美凯龙吴中店和浦江店,以及共享服务企业哈啰出行、教育培训企业欧思培等,了解商业街区及相关企业的复工复市情况,鼓励企业参与市消保委伴手礼评测、消费体验馆创建,助力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拓宽思路

助力消费回补出实招

结合消费市场实际,上海市金山区消保委先后会同委员单位联合组织系列消费体验活动,着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

开展“探店”行动,宣传推介金山特色美食。关注疫情中金山特色小吃“熏拉丝”食材的转换,即用“牛蛙”替代野生蟾蜍。金山区消保委会同区餐饮协会、记者共同“探店”,围绕消费者关心的“牛蛙”代替“拉丝”后的风味传承、消费安全、价格变化等问题,现场访问、拍摄、品尝,搜集烹制视频、成品照片、文字资料及店铺信息,借力市、区多平台发布推介,赢得诸多网友点赞。部分商家反映探店行动后,线上线下的销售量均有明显提高。

组织“体验”消费,促进休闲旅游市场恢复信心。金山区消保委联手区旅游协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区消保委委员、记者和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以“感受放心、品味安心、增强信心”为主题的“廊下星空度假营”消费体验活动,现场感知商家的管理服务、餐饮卫生、设施安全等,收获较好的体验满意度。以书面形式向商家反馈,从人性化完善硬件设施、加强维护管理、做好安全警示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并督促整改,增强了市民对休闲旅游的信心。

全心“助农”服务,整合资源推动农产品销售。金山区消保委与委员单位瓜果行业协会联动,组织区内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地产优质西瓜品鉴评优暨西甜瓜品牌推介活动”和“沪浙毗邻地区西瓜擂台赛”。金山区消保委消费宣教短视频形象代言人“胖小丫”携记者走访合作社,与瓜农现场互动,围绕西甜瓜品质、价格、购买渠道等进行采访、报道和公众号推送,助农“吆喝”卖瓜,全力助推本地农产品知名度与销售量双提升。

多点发力

服务消费发展齐奋进

紧扣区域消费新形势,上海市基层消保委抓住“五五购物节”“潮生活节”等契机,主动融入、努力作为,以细致工作、贴心维权、最优环境释放人们的消费热情。

浦东新区消保委通过参加2020“浦东品质 购享生活”促进区域消费系列活动协调会,为大型活动举办助力、献策;结合去年开展的洗染行业体察情况,应邀为业内人员开展消费维权工作专题辅导,引导企业自律,推进行业服务水平提升。

徐汇区消保委在“五一”长假期间驻场区内“花漾徐家汇”大型购物促销活动,提供现场消费维权服务;聚焦徐汇衡复历史风貌区,组织志愿者走进“网红”景点开展消费体验,助推区域消费回补。

宝山区消保委调动专业办工作资源,借力上海市消保委日化类消费体验馆,组织体验活动,引领消费者尽享美好生活。

松江区消保委召开“区大型电商和零售商超消费维权工作座谈会”,凝聚共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成了“松江消保委志愿团”备案,为新形势下的消费维权助力增能。

崇明区消保委作为复工复产复市大调解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强化协调联动,妥善化解争议,努力为区域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上海市消保委黄金珠宝专业办于“五一”节前向黄金珠宝饰品部分零售商发出加强售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强化对经营者的指导,迎接节日消费回补。上海市消保委保健产业专业办制发节日出行个人防护指导相关消费提示,调研了解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助力点燃科学消费的热情。上海市消保委美丽健康专业办发挥专业顾问工作优势,前往鼎丰酿造、水星家纺等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参与“五五购物节”奉贤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美谷美购”品牌揭幕仪式,发布“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公益倡议书,呼吁共同营造奉贤诚信经商、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放心消费环境。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