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勇于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时间:2020-02-28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秘书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战斗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同心协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市消保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务实、高效推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支部是堡垒,组织坚强有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速蔓延的严重形势,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接受住了考验。秘书处党支部坚决响应中央号召,秘书处领导班子坚持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支部书记、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亲自挂帅,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区消保委秘书长共同参与,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相关消费争议处置协调小组”。

就因疫情发生的取消行程、旅游订单、娱乐观演、聚会聚餐等投诉激增的情况,班子成员带头返回岗位,深入了解涉及疫情投诉情况,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通信保持畅通,实行“涉及疫情消费投诉动态每日一通报制度”,建立“旅游、航空、邮轮等企业涉疫投诉微信协调群”,联系相关部门统一处置口径,做到责任明确、领导到位、部署周密、人员在岗、联络畅通、及时报告,确保涉疫纠纷一事一沟通,涉及疫情最新退改政策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保障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消费者能及时掌握企业政策、了解投诉进展、平复焦虑情绪。

共产党员是旗帜,担当作为冲在前

严峻的疫情是对共产党员的一次重大考验,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消保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让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坚守岗位,毫无怨言

投诉部主任陈敏同志身为秘书处的老党员,取消出行计划,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放弃陪伴年迈的父母,坚持每天到岗,协助值班人员共同做好投诉分派处理工作,及时联系区消保委掌握投诉最新动态,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沟通获取最新退改政策便于发布,积极配合市局有关部门做好每日舆情处理。针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旅游,餐饮等投诉,她协调各区消保委及相关企业,努力做到当天有回应,投诉不过夜。副秘书长唐健盛恪尽职守,每天组织汇总当天涉疫工作情况,对突发的群体性投诉及时对接相关主管部门,了解情况,沟通处置意见和建议。新闻部主任黄紫东认真收集整理企业最新退改政策,为制作成微信进行发布经常加班到深夜。“肺”常时期做好消费者的娘家人,是秘书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的心声,努力和付出为的是让广大消费者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过得放心、舒心、安心。

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由于涉及疫情的投诉主要包括取消机票、旅游、住宿、餐饮等方面,而长宁区作为本市相关企业注册最多的区域,受理的涉及疫情投诉量最大,几乎占到全系统投诉量的一半左右。

在企业第一轮退改政策发布后,消费者投诉激增,长宁区消保委秘书长朱劲松迎难而上,及时建立企业微信协调群,及时加强与企业沟通,保证消费者及时掌握最新信息,她24小时回应企业微信群信息,多日来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她还运用自己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一方面指导接待人员做好和消费者的沟通工作,并身临一线接听消费者电话,安抚消费者不安的情绪。长宁区消保委施敏华同志也是临忙不乱、主动应对,关注相关资讯,做好相应预案。针对一些棘手的投诉案件,她运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的投诉处理经验积极化解,并给身边同事支招。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这个春节由于疫情蔓延,很多人取消出游和聚会,但由此产生的投诉一定也让消费者心情如雪上加霜。各区消保委秘书长带头并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利用休假在家远程办公,对本单位受理的消费者投诉,逐一回电及时传达最新退改政策和投诉进展情况,给消费者送去一丝慰藉。

浦东、徐汇、静安、普陀、闵行、奉贤等多个区消保委的党员干部与辖区内拒绝为消费者退费的旅游、餐饮、农家乐等企业反复沟通和协商,针对目前疫情蔓延情况,建议商家应顾全大局,以人为本,为消费者退款,减少消费者损失,得到消费者赞许。

1月21日至29日17时,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涉及疫情的消费投诉1005件,涉及金额874万元,已处理解决投诉425件,正在处理中的580件。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