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一”长假期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时间:2023-05-05


 

今年“五一”假期恰逢2023国际消费季暨第四届上海“五五购物节”正式启动,消费者出游热情高涨,旅游、餐饮、文娱等消费市场热态尽显。在短期骤增的高客流量带动下,消费投诉略有上升,总体情况平稳。“五一”长假期间(4月29日至5月3日11时),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548件。其中,住宿服务(431件)、文娱体育(377件)、交通运输(325件)、服装鞋帽(279件)等领域位居前位。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旅游市场活力强劲,预约难、兑现难问题相对突出

在“双节”共同作用下,消费者积攒已久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门热情远超往年。“特种兵式旅游”成为网络热词,全国各地迅速开启“人从众”模式,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出境游。长假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旅游及交通出行相关投诉794件。其中,因客流量骤增、商家预判不足导致景点门票与车票难以预定、购票后无法如约兑现等问题相对突出。消费者主要反映:在平台提前预定酒店住宿、景点门票,到达目的地后被告知无法入住、无法出票、无法在预约时间游览;通过软件抢到的火车票,实际出票后发现时间、座位等与消费者预期不符。此外,用车等服务与约定不符、旅游景点缩水以及因消费者行程变动引发的机票与住宿退改问题也需引起关注。

二、文娱活动精彩纷呈,商家服务品质仍有提升空间

今年五一,“看展”“文博”“观演”等项目持续大热,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与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对各类非遗文博、演出展览等都表现出积极态度,消费者青睐的休闲娱乐活动也变得更为丰富。长假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文娱体育服务类投诉377件。消费者主要反映:票务平台出票过慢甚至不出票、主办方管理失当、人流量过大影响游玩体验、系统自助退改签服务待优化、售后响应需改进等。

三、餐厅打卡热情高涨,消费高峰应对举措还需完善

“五一”期间,老牌餐饮店与新兴网红餐厅重现排队等位盛况,餐饮消费上升势头强劲。餐饮业的蓬勃前行是国内消费市场快速复苏的缩影,对于恢复和扩大消费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长假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餐饮服务与食品相关投诉203件。其中,消费者主要反映:商家备货不足使得预定餐品无法按时提货、餐厅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才能进店、团购券节假日无法使用、上菜慢、菜量少等。

四、线上线下加快融合,时尚运动潮品成为购物首选

“双节”叠加开启消费盛宴,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品牌企业纷纷推出品类繁多的优惠促销活动,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消费者购物热情高涨。服装鞋帽是消费者热衷购买的主要商品品类。长假期间,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279件。其中,运动服与球鞋相关投诉占比达到五成。数据折射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运动风、时尚化、潮流化商品倍加关注与喜爱。消费者主要反映:未按约定时间发货、优惠规则告知不清、购买后价格下降以及客流量大影响消费者线下购物体验等。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