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庆长假期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
时间:2022-10-08

国庆长假期间,随着各类促消费政策的出台,消费者需求逐渐释放,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消费市场有所升温。10月1日至7日,全市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4554件,同比增长91.2%。服务类投诉咨询2784件,其中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文娱体育居前3位,分别为457件、305件和272件;商品类投诉咨询1770件,其中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居前3位,分别为301件、239件、155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实体店消费回暖,消费者期盼线下无理由退货

各类品牌的潮店、首店陆续登陆上海,商场促销活动扎堆来袭,国庆期间,不少消费者逛街热情被再次激发,服装鞋帽、家居用品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品类。从反映的情况来看,一些消费者在线下购买商品后,因尺寸、样式、喜好等原因,提出“无理由”退货要求时被商家拒绝,他们希望线下购物也能获得与线上一样便捷的购物保障。消费者期盼拓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政策,让更多品牌加入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以便放心消费、无忧选购。

二、政策补贴释放消费潜能,家用电器类商品人气火爆

国庆假期,第二轮“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等政府补贴活动接力开展,政策补贴促进了消费潜力的释放,家用电器受到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有消费者反映,看到广告宣传,冲着促销优惠,满怀期望地专程到店购买心仪的家电,却被告知“缺货”,还有消费者使用电子消费券购买商品,退货时遭遇了电子消费券无法即时或全额退回账户的尴尬。在此,消保委提醒商家,促销活动推出前,要提前部署、备足库存,将相关补贴、优惠政策显著告知消费者,并确保售后服务及时到位,让消费者实实在在乐享购物、消费无忧。

三、出游需求旺盛,共享单车、网约车投诉明显增长

黄金周出游需求旺盛,交通运输投诉上升明显,同比增长1.2倍。受国内散发疫情影响,更多消费者选择本地、周边等短途游,共享单车、租车、网约车业务火爆,相关投诉同比增长80%。定位不准确、计费异常、相关服务不到位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有消费者反映,平台租车因经营者原因预订车型无法提供,退订却要扣除手续费;还有消费者使用平台预订网约车,被司机中途取消订单,但平台全额收取的费用难以追回。在此,消保委建议相关企业,夯实技术能力,确保定位、扣费精准,并加强员工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