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投诉处理情况通报
时间:2020-02-27

      一季度,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1080件,同比上升17.3%。

      一、投诉概况

      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18317件,占投诉总量的35.9%。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居商品类投诉前3位,投诉量分别为3493件、2216件和2132件。服务类投诉32763件,占投诉总量的64.1%。其中交通运输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居投诉前3位,投诉量分别为10132件、2251件和2104件。

      二、主要特点

      一是共享单车投诉仍较集中。一季度,交通运输服务投诉量居高不下,达10132件,同比上升132.1%。主要原因是随着近两年共享单车行业的快速扩张,一批共享单车企业优胜劣汰,导致大量消费者投诉集聚且化解困难。当前的共享消费模式下,有效管控押金、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等问题亟需引起关注。

      二是预付卡消费投诉量快速增长。预付式消费与文化消费的结合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问题主要集中在经营不善关门倒闭、预付卡余额不退、擅自变更服务地址、违反合同约定等方面。其中,文化娱乐体育投诉2251件,同比上升16.8%;教育培训投诉2104件,同比上升65.4%;美容美发投诉1273件,同比上升31.4%。

      三是传统商业投诉量回升。从团购到拼购,从快递到闪送,从在线送餐到在线等位,更多的传统商业实现了互联网与实体店的对接,服装鞋帽、食品餐饮等行业表现尤为突出,相关投诉明显增多。一季度受理服装鞋帽、食品餐饮投诉分别为3493件、2955件,同比分别上升38.2%、40.5%。退换货不畅、支付安全风险等是消费者投诉集中的方面。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