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常旅客满意度调查
时间:2019-12-30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上海2035”的主题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卓越”就是对良好的挑战,就是对自身的否定之否定。


2018年4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都各有五处提及“消费环境”。放眼国内,上海的消费环境一致领先于其他城市,《意见》的提出就是明确上海必须在服务、制造、购物和文化上实现卓越。


乘飞机是消费者远距离出行的主要选择,根据官方资料2017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共接待进出港旅客1.12亿人次[1],2018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共接待进出港旅客1.18亿人次[2],同比增长约5.4%。航空服务是上海服务的重要展示窗口之一,因此上海市消保委空港办委托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依照SCC评价模型对航空常旅客进行了调研,请他们对有上海始发航班的8家航空公司服务进行评价。根据国家标准《民用航空旅客运输术语》(GB/T18764-2002)的定义:常旅客(frequent flyer)(5.1.4)是经常乘坐某一航空公司(3.3.3)航班并参与里程累积奖励的旅客。


调研采用拦截方式和固定样本框方式。我们用了两周的时间在在虹桥航站楼内定点拦截,共获得602个样本;在携程网的配合下,抽取其用户进行访问,共获得1197个样本。合计样本数1799个。样本结构如下: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