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保修惹争议 全国联保还需确认资质
时间:2022-09-30

案情简述:

消费者赵先生投诉反映,其电动车前段时间出现了问题,随后找到电动车服务点检查后发现电机故障,明明处于保修期限,但是该服务点却称此问题不是全国联保,又称电机不在保修范围,仍然收取了580元维修费用,赵先生对此并不认可,遂向区消保委投诉自行车总部,要求给予合理的解释。

调查调解:

接诉后区消保委致电赵先生了解情况,其认为自己是2021年7月22日购买,翻看说明书上显示电机保修是12+24个月的保修政策,还是全国联保,故要求服务点退还维修费用,区消保委后续联系永久自行车总部,却得知该服务点代理商资质已经过期一年多,目前与永久总部并无任何关联,对于该门店仍旧自称永久电动车服务点的问题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永久总部会一并核实处理。最终,经过多次协调沟通,由于该电机存在进水现象,确实不属于保修范围,但由于维修资质问题,该服务点最终同意退款200元,赵先生对此也表示接受。

消保委点评: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往往选择购买大品牌的各类产品,注重的是质量过关、保修方便,发生售后问题能够较为容易地找到维修网点,但这往往也会让一些不良商家钻了空子,明明没有代理资质,或者代理资质已经过期,却打着某大型品牌的名号继续经营,损害消费者的权益。本案中,该门店的代理商资质明明已经过期一年多,却并未撤下永久电动车的广告牌,对消费者明显产生了误导的行为,徒增了消费者的维修成本以及维权成本。

对此,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售后维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确认产品是否还在保修期内,是否处于保修范围,二是确认门店是否为官方网点可登陆品牌官网或者拨打400热线查询,三是到达门店后可要求查看经营者是否具备代理商资质,资质是否在有效期内,四是对于收费项目可向官方平台确认是否为全国统一标准,做到以上几点,售后维修的坑就能避开很多了。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