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产品无效果 退款承诺要履行
时间:2022-09-28

投诉内容: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自身健康和形象的关注上,瘦身产品因此应运而生。瘦身产品分为物理机械和医药保健两种。近期,消费者李小姐向消保委投诉反映,其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了一套塑身腰带,广告承诺20天之内无效退款,可用了的近一个月始终不见广告所宣传的减肥效果,于是,提出要求退款,但是却遭遇对方拒绝,且多次交涉末果,只好寻求区消保委帮助。

情况调查:类似像李小姐的投诉还有很多。目前国家对于瘦身器材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认定,经营者抓住法律上的空白,乘机大打擦边球,和消费者玩起了文字游戏,进行宣传误导。如“无效退款”中的效果如何认定,到底减多少才叫有效?有无具体标准予以量化?按经营者的说法,使用产品只要减了一点点也叫有效。这样的解释显然说不过去,要知道一个正常人在一天24小时之内体重也是有所不同的,还有“塑形率”和“成功率”等数据的得出是否建立在规范的统计实验上?而且这个参照标准又是什么?这样泛泛而谈的宣传,或者有些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宣传犹如一个个陷阱,等待你上钩。最终,区消保委建议经营者给予消费者退款处理。

消费建议:在瘦身产品市场尚未规范的前提下,消费者选择瘦身产品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信电视广告和宣传介绍。购买前,可先对产品做必要的了解,遇到一些不清楚的问题,可要求经营者提供书面证明材料或者进行必要的文字记录。接受产品时,要仔细核查产品是否为“三无”产品,有无三包凭证,说明书,并主动要求对方出具发票。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