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租不退押 警惕租房套路
时间:2022-09-22


又到一年毕业季,除了入职通知在手,刚刚进入社会的小白们还要为自己租房安家。在租赁房屋过程中,租期未满,协商解约,这是常遇到的一种情况。然而,有部分中介或者房东却玩起了“退租金不退押金”的套路,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消费者张小姐投诉,去年12月在某中介公司租房子,中介公司是二房东,张小姐支付押金及租金,在入住不到一个月,房间的空调、马桶、油烟机都是坏的,张小姐几次催促维修,中介公司每次都是拖延不予及时维修,中途还有中介公司派的施工人员上门测量尺寸,说房子要收回去了。张小姐想着正好需要退租,跟中介提出退租,中介满口答应了。于是,张小姐于8月12日搬离,当找对方退押金的时候,客服不予理会。消保委联系中介公司李先生,其称是答应退租了,但是并没有说退押金,按照合同没有到期退租不退押金。

无独有偶,消费者陈先生称与某中介公司二房东签订租房合同,合同约定租到2022年12月。但疫情原因,他提前离开上海。陈先生提前一个月通知中介公司不租了,但8月11日交房时,中介咬住合同写明押金不退,故拒绝退押金。消保委联系陈先生,其称合同没有约定没有到期退租押金不退。

上面两起案例中,两个消费者都对于确定好租赁期限的租赁合同,提前通知了出租方,给出租方处置房屋准备了时间,避免了出租人造成损失,也与出租人协商好了解除时间,都符合一般房产中介租赁合同中“提前一个月通知”的要求。但是很显然,出租方和承租方对“合同期未满退租情况下的押金处置方式”没有明确的约定,给了出租方不退押金或是恶意克扣押金留有可趁之机。

租期未满退房,出租方是否可以克扣押金?消保委认为:不妥。一是在没有明确约定押金性质的情况下,押金的作用是为房屋及屋内财产设定的一个担保,租赁期间如造成出租人房屋及室内设施的财产损失才可以从押金里扣除,二是是如果租赁合同没有明确押金的性质或规则,则押金作为租赁预付款处理,理应返还。

通过此案例,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签租房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约定提前退租的方式、押金处置方式及租金支付方式等重要内容,并且保留提前一个月提出退租的证据,如书面告知,短信提醒,或者微信截屏,商家如果依然不肯退,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