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卡容易退款难 签约付款要“三思”
时间:2020-11-27

【案情简介】

2020年下半年,闵行区消保委陆续接到消费者反映区内某健身品牌所属多家门店拖延退款、承诺退款不履行的投诉,消费者自行与企业协商无果,请求闵行区消保委协调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 

经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企业存在退款流程过长、退款时间和退款金额不明确等问题。在开展调解的过程中,闵行区消保委抓住了案件中最主要的两大矛盾,即退款金额与退款时间,采取多元化的调解手段,帮助消费者与经营者理清事情经过,进一步明确了退款金额和时间,双方达成了书面的协议,促进了消费纠纷的化解。

【消费提示】

近年来,去健身房健身逐渐成为消费者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健身行业消费纠纷频发,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健身企业经营困难,出现了“办卡容易退卡难”的情况,而消费者购买健身卡或私教课程的金额往往比较高,企业退款不到位也始终是消费者的一块心病。近期,相关部门发布了《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七天冷静期退费”等合同条款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消费者为冲动消费等情况买单,除此之外,区消保委提示:健身服务的会员卡和私教课程一般都具有使用期限越长、价格优惠越多等特点,消费者一是要尽可能选择总价低、课时短、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服务,不要因为价格的优惠而盲目消费;二是要在签约付款前对服务内容、合同条款等进行详细了解,特别是涉及退卡退费的相关内容,同时,重点关注开卡(会员卡启用时间)的时间节点,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三是要全面认识个人健身需求,可以先办理使用期限较短、金额较低的体验卡或体验课程,体验过后再决定是否要正式购买相关健身服务。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