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调解终退卡
时间:2020-08-26

投诉情况:消费者陆女士投诉,她在美发店购买会员卡,付1000元。到店内使用时,店方表示需充值金额达3000元方可使用会员卡折扣,消费者对此不认可,与店方交涉无果后向市消保委投诉,要求退卡。

处理情况:嘉定区消保委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与店方负责人联系,店方表示消费者购买卡并未达到5折的标准,故无法打折消费。随后工作人员又与消费者联系,消费者表示当时购买时服务员告知是5折卡,现不同意再充值费用使用,对该店也失去信心,要求退还卡内余额。店方表示店员是新员工有可能在介绍时没有介绍清楚导致,工作人员则认为,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都是代表店方,现因店员没有介绍清楚,导致消费者还需支付费用才能享受折扣,店方存在一定的过错,现消费者既然不愿再充值,要求退卡,嘉定区消保委认为应该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工作人员指出根据《消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得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晃接受任何一种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最终,在嘉定区消保委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扣除消费者使用1次的费用59元,退款941元,消费者表示认可。

点评:预付式消费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提供了价廉与便捷的服务,但也存在相应的风险。在此提醒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时首先弄清自己是否能长期需要此类服务,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不要盲目地因商家的优惠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成本及风险;确需办理时,要选择经营规模大、信誉度高的商家购买,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尽可能与商家签订“一对一”书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切实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在持卡消费时,若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的,要及时投诉,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经济损失。也提醒广大经营者要诚信经营,在推销会员卡时要如实介绍会员卡折扣及充值金额,及可享受的服务等等,不可为了利益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