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落笔需谨慎 事后违约难维权
时间:2020-09-15

【案例实录】

2020年8月6日,消费者李先生来市消保委居饰材料专业办反映:其家中卫浴产品陈旧需要更新,通过朋友介绍找了一家居饰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后对产品更换和安装价格进行了评估,总价预计9800元,李先生因急切解决问题,不假思索地与商家签订了合同,事后才发现单价太高,认为合同有欺诈嫌疑。为此,李先生来到市消保委居饰材料专业办寻求帮助,希望市消保委居饰材料专业办协调解决。

【案例处理及结果】

市消保委居饰材料专业办接待消费者时,就消费者的疑虑作一一解答。针对消费者所述的合同欺诈一事,专业办了解到消费者对合同付款的认知有偏差,消费者认为合同上表明大于10000元有五折优惠,现总价9800元,明显有欺诈。工作人员认真查看了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总价低于10000元,一次性付清账单;大于10000元,先付首款50%,交易结束后再支付另一半。专业办就这一条款对消费者作准确解读,消费者对专业办的解释给予认可。就消费者陈述的单价偏高一事,专业办咨询消费者签约前是否对价格明细进行确认,消费者否认。专业办认为,消费者应当在签约前认真问询价格明细,认为合适才能签字。现消费者在你情我愿情形下签了合同,合同就具备了法律效力,专业办对消费者做了具体的法律解释,消费者表示认可。

【点评分析】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消费者遇到了类似李先生争议的问题。事前因急于解决问题缺乏慎重考虑;一旦问题解决,才后知后觉价格不妥。但“千金难买早知道”,对此,市消保委居饰材料专业办建议消费者:

一、遇事沉着冷静,慎选合作商家。现实中很多家庭或多或少都会遭遇一些家居电器方面的突发状况,面对这类问题,消费者首要一点是沉着冷静,先期可致电官方售后,详细陈述问题所在,以便官方售后尽快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对症解决。若没官方售后,消费者可致电或现场咨询权威型或信誉度高的家电维修中心,多问多比较,包括合同约定、价格明细、维修期限、售后服务等,尽可能全面的咨询相关信息,以便消费者选择合适的商家进行合作。

二、查看合同明细,细化约定内容。消费者在交易前,尤其是面对大金额的交易时,一定要将事先约定事项落实到纸质文字上,也就是签订相应的交易合同。合同具有法律效力,这就要求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要认真阅读合同明细,必要时增加附加条例,细化约定内容,几次核实无误后,消费者方可落笔签字,以文字形式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留存交易凭证,确保售后维权。目前很多消费者售后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部分原因在于缺少有效的交易凭证。为此,市消保委居饰材料专业办提醒消费者,在进行交易时,不仅要求商家提供相关的交易凭证,消费者自身更要妥善保存好相关文件材料,如合同、发票、收据、售后服务卡等,以确保售后服务有效期内消费者能够合法合理维权。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