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箱包,不仅要会“买”还要会“洗”
时间:2020-09-15

众所周知,不少奢侈品不仅卖的贵,而且还难打理,对洗涤保养的要求很高,甚至有的还需要专用的洗涤用品和专业技术、设备,普通的洗涤方式可能会对产品造成一定的伤害。近日,浦东消保委就接到一起投诉,杨女士来电反映,花费万元购买的某奢侈品牌的双肩包,送去干洗后出现褪色的情况,当她向洗衣店索赔时,对方却表示该状况属于正常情况。由于双方各执一词,协商不成转而向浦东新区消保委寻求帮助。

受理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了解到,杨女士主要是怀疑商家是水洗并非干洗,因此才会出现褪色的情况,由于是新买的奢牌双肩包,她也十分心疼,因此要求对方进行赔偿。联系洗衣店核实情况,洗衣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杨女士送洗时并没有告知是高档箱包,因此他们也就当做需要普通洗涤的产品收下,收费也是按照普通衣物的洗涤费。洗衣店的负责人还告知,常规的衣物清洗,只需消毒、干洗即可完成,但是奢侈品皮具养护则比一般皮具要更复杂,且在养护用品的选择上也更加专业。至于洗涤后的褪色情况,该负责人认为,杨女士送洗的背包属于帆布材质,同时由于污渍较多需要反复清洗,洗涤后确实会有一些褪色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无法理赔。

根据《上海洗染行业消费争议处理办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在承接消费者送洗衣、物时,应先查明衣、物上的破损、色花、虫蛙、少扣等疵病,并将洗涤加工后产生的后果与消费者事先讲明,且在取衣凭证上注明……”以及第十一条规定“对于消费者持价值1000元以上的高档衣、物,意愿精洗服务的,经营者要提供高档衣物精洗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双方签订合同,未签订高档衣物精洗服务合同的按普通衣物洗涤、处理”,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经营者没有尽到事先告知的义务,经过多次协调,双方协商一致,杨女士联系专业的修理中心进行修复,费用由洗衣店承担。

近年来,贵重衣物箱包洗涤纠纷不在少数,多数情况下,洗衣店不承认洗涤过程有问题,而顾客又对洗涤效果不满意,双方各执一词,难以进行责任划分。浦东新区消保委认为,洗衣门店应通过事先提示和沟通来避免类似纠纷,如本案中,洗衣店应主动提示消费者选择高档衣物精洗,并签订《上海市高档衣物精洗服务合同》并且根据消费者送洗商品的实际状况,主动告知衣物干洗后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在取衣凭证上注明。同时,消费者在送洗贵重衣物时切记提前主动告知提醒并问询衣物洗涤方式,再签字确认,出现消费纠纷时积极维权。当然有条件的话,消费者还是尽量送去专业的奢侈衣物箱包护理门店进行清洗。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