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应理性 诚信交易创和谐
时间:2020-09-15

8月3日,吴女士向市消保委家装专业办反映:2019年9月6日,吴女士联系一公司进行家庭装修,合约约定2019年11月15日完工,但对方在施工中一直要加钱,不肯付就罢工。后消费者自己做完后续工程,现对方又上门收尾款,消费者不满,请求家装专业办援助。

家装办致电商家了解到,吴女士与商家是通过熟人介绍而认识的。现实中的确存在延长工期和部分零部件故障等事实,但商家表示前期三期款并未收取,商家曾提出双方签订协议,修完故障完成收尾工作消费者就得支付尾款,但消费者拒绝。因双方各执一词,专业办家装办提议双方现场调解。经调解,双方达成共识,即商家愿意将油漆工程款(3030元)抵扣延期工款(2600元),施工队也会尽快上门解决收尾工作,待完工验收后消费者支付5%的尾款。

【点评分析】

近几年,装修方面因工期延期产生的争议不绝入耳,消费者维权声音日益强烈。为减少此类争议引发的纠纷,家装办为消费者提供以下几点消费建议:

一、私下交易有风险,正规商家有保障。目前装修市场鱼龙混杂,挑选时让人眼花缭乱。为了图省事、方便,同时也为了最大程度节约时间成本和消费成本,很多消费者倾向于通过熟人介绍与商家交易。殊不知,很多建立在“私人交情”基础上的交易往往更易设立陷阱,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又难以有效维权。为此,家装办建议消费者有条件情况下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度好、售后服务有保障的正规家装公司进行合作,以保证消费者在合理消费的同时也能享受高质量的用户体验。

二、合同约定应具体,售后争议易维权。为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在消费之前应有依法维权意识。可以说,签订装修合同是消费者维权的有效途径之一。这就要求消费者在交易前,要将先前约定的具体事项以条款形式落实到纸质合同上,并附加预算清单。合约约定尽可能详细具体,以便后期产生争议时消费者能够有据可寻,以合法形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诚实守信履合约,合作共赢创和谐。合同是维持双方诚信、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的有效凭证,双方都应该严格履行。上述案例中,商家拖延工期,理应根据合同约定赔偿延期款;同理,消费者也应遵照合同约定,严格按照家装流程支付工程款。以上述案例为戒,专业办提醒消费者在享受合法权益时,理应自觉主动履行合同约定,理性维权,以实际行动做一名遵法守法的消费者。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