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家电切不可大意,找到正规商家是关键
时间:2020-08-12

【案情简介】

7月30日,消费者俞女士投诉反映,前不久,家里的热水器坏了,于是寻找一家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上门维修,维修过程中,维修人员多收了费用,并且使用了旧的配件,多次与企业沟通,但对方一直拖延处理,现在俞女士希望消保委协调企业退回一部分费用。

【处理过程及结果】

金山区消保委工作人员在调查中了解到,俞女士是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上海妍润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对方客服人员在电话中声称自己是某品牌指定的售后维修服务方,维修人员上门后对热水器进行了检查和维修,并更换了几个零配件,收取了包括上门费、维修费和零配件费共计658元。在调查调解中,俞女士说,维修人员收取的费用和之前电话里沟通的不一样,多收了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维修中更换的零配件不是全新的,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把原来的比较新的、完好的电线换成了带有油污的、包裹胶带的电线。对于俞女士反映的情况,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回应是,关于收费项目和标准,维修人员都进行了事先告知,维修中使用的零配件都是新的,不存在以旧乱新的情况。在消保委工作人员的沟通中,企业负责人态度坚决,消费者想要的就是退回一部分维修费用,但是其给出的理由自己并不认可。基于企业一贯的态度,消费者要求行政部门处理,追究其欺诈责任。

【案例评析】

夏季是热水器、空调等家用电器使用强度和频率最高的季节,也是家用电器最容易出现故障的时段,随之而来是居高不下的家电维修服务投诉。从统计数据和具体案例来看,消费者在投诉中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商家的收费和服务质量问题,乱收费、屡修不好、小病大修等是消费者最为头疼的问题。梳理众多案例我们发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发生在“李鬼”维修服务中,市民多是通过网络搜索、信箱小卡片、楼道门墙上的电话遇到的“李鬼”。金山区消保委提醒广大市民,家中电器发生故障后要通过产品保修卡、商家官网等正规渠道找到品牌售后服务进行维修,也可以在上海市消保委官方网站中的“消保委帮您找”栏目中找到正规的家电维修服务,通过不正规渠道找家电维修服务,很可能遇到“李鬼”。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