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交易流程规范很重要
时间:2020-04-08

万先生在某个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上看到一则二手车的交易信息,车架61.5万元。万先生于是根据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与商家加了微信,核实车辆情况后就私下转账10000元给对方定下该款车。之后万先生以他人名义多次找商家代办购车贷款,最终贷款银行批下首付50%的按揭贷款。万先生表示首付太高,无力付款,于是要求商家退还1万元预付款。商家拒绝后,万先生于是投诉至12315热线要求协助解决。

普陀区消保委接到万先生投诉后,与之联系并核实了相关事实。得知的确没有任何书面购车协议的情况下告知消费者:价值61.5万元的车辆交易,没有书面协议,只是私下转账,实在太草率。根据消保委受理规范要求,消费者投诉时必须提供消费凭证和佐证材料,否则无法受理。目前情况下,消保委只能联系一下对方试试,看看对方是什么表态。结果,对方商家表示万先生更换了几个人的身份来办理购车贷款,最近好不容易银行审批通过,首付50%。万先生自己无力支付首付款,这才要求退还1万元预付订金。由于是购方原因无法履行协议,预付订金无法退还;万先生可以另外选择其他二手车,这笔钱还是可以转为换购车的预付款。普陀区消保委将商家表态转告万先生,鉴于对于贷款首付额度双方事先没有明确约定,且基本的购车协议也没有,建议消费者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争议。

分析点评:消费者在网上平台交易二手车要通过平台渠道签约付款走流程;相关协议和付款凭证一定要保存。脱离平台私下交流和付款的,一旦出现纠纷将难以通过平台进行追索维权,相关部门也无法受理协调处理纠纷。消费者在确定下单购买前务必要谨慎考虑交易风险以及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以防落入交易不成预付款又收不回的窘境。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