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快递的收费标准
时间:2020-04-21

【案情简介】

3月20日,邱女士联系了某物流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询问寄快件到国外的价格和时间。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寄到。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下,消费者支付了1094元把物品打包发给了公司。然而国外的收件人迟迟没有收到物品,消费者非常着急,问公司为什么还没有发到国外?该公司拿出相关的发货凭证和收费凭证给消费者查看,表示物品先到美国,再转运到加拿大,所以比较慢。消费者在查看凭证时发现自己的物品明明只有4.5公斤。但是公司是按照7,5公斤收费的,明显有欺骗的行为,要求退多收的费用。可是公司表示没有多收费用,不予处理。消费者无奈到长宁区消保委来投诉。

【处理过程及结果】

公司承认承接了这件寄往国外的快递,但是收费标准是按照国际惯例收取,不存在多收费的情况。公司解释:在国际航空运输中,物品是按照重量和体积二个标准来收费,如果体积大,重量轻,那么按照大体积所对应的重量收费,而不是按照实际物品的重量收费。这个消费者的物品的体积是46*31*25CM换成重量是7.5公斤的收费标准收费,不是按照该物品的实际4.5公斤的重量收费。消费者表示为什么当初没有和消费者说清楚,没有明明白白消费。公司表示收费的标准已经发微信告知过消费者,消费者没有表示异议。消费者表示当初是有条这样的微信,但是微信内容太多,收费标准太复杂,没有细看,公司的业务员应该口头上解释清楚,而不是发一条微信敷衍。最后,因多次协调无果,消保委告知消费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最近,国外疫情迅猛,国内寄往国外的防疫快递也大大增加。而此时的国际快递服务又比较混乱,国内外的信息又不对称,所以引起许多快递投诉,希望消费者能选择大公司,大品牌的物流企业。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