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取暖器比较试验结果通报
时间:2022-02-18

随着消费的迭代升级,不少多功能、多用途的产品走红线上。其中,集烧烤、取暖于一身的烧烤取暖器,受到众多网友青睐。烧烤取暖器本质上是一台石英管取暖器,主要通过发热元件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提升环境温度,同时设计者脑洞大开,加热管上有烧烤网罩,下有食物接渣盘,瞬间变身烧烤架,兼具烧烤功能。便捷烧烤、多场景取暖、即开即热,烧烤取暖器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使用安全性的表现会如何呢?

为帮助消费者了解烧烤取暖器的产品质量,提供选购和使用建议,近期市消保委对其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购买了线上热销的5件烧烤取暖器,依据相关国家标准,主要测试了产品的电器安全、使用安全及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性。结果发现,部分样品在电器安全方面未通过测试,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样品在使用时存在油滴起火、边壁温度过高等风险;接触食材的烧烤网罩的理化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部分样品的电器安全未通过测试,存在安全隐患

烧烤取暖器属于室内加热器品类,电器安全必须符合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试验发现,部分样品在电器安全方面未通过测试,存在安全隐患。

标识说明方面,4件样品未标注接地符号,可能导致后期维修时接错线路;1件样品的说明书内未提示消费者不能使用定时器来控制产品,如使用定时器意外接通,易引发安全事故。

额定功率方面,2件样品的额定功率与实测功率的偏差较大。其额定功率标称均为2000W,而实测功率分别为2501.6W和2120.6W,偏差分别达到+25.1%和+6.0%,大于标准规定偏差+5%。

接地保护和结构方面,2件样品的接地措施仅为一颗螺丝,接地装置不牢靠,如若失效易使产品外壳带电。1件样品的旋钮可被轻松拉出,使得轴暴露在外,绝缘保护不可靠,存在消费者触电风险。

2、油滴落到石英管上,会出现起火现象

烤肉时大多会产生油滴,试验发现,当油滴落到石英管上时,5件样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起火现象,但火焰持续时间较短,并未对产品结构造成损坏。

油滴起火的原因主要是石英管的温度高于油的着火点温度,当滴落的油燃烧完,没有其他可燃物的情况下火焰随即熄灭。

3、五面型烧烤取暖器边壁温度可达250℃以上,靠近可燃物极易起火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五面型烧烤取暖器工作状态下的边壁温度可达250℃以上,温升超过限值。试验中,当样品靠近棉纱布时,20分钟后产生烟雾,40分钟后冒出大量浓烟,移开取暖器随即产生火焰。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果将取暖器长时间靠近可燃物放置,很有可能引起火灾。另外,模拟翻倒时,部分样品也会点燃铺在地上的棉布。

另外,经向专家了解,取暖器属于强制认证产品,应标有“CCC”认证标志。而本次试验发现,五面型烧烤取暖器虽有“CCC”标志,但实际销售的产品与认证产品在结构上并不完全相同。

三、消费提示

1、检查产品相关标识。建议选购铭牌标识、“CCC”标志、说明书齐全的产品。

2、使用时保持环境空旷并有人照看。周围1米范围内尽量不要放置其他物品,尤其是易燃易爆、受热易变形的物品,人离开时建议切断电源。

3、避免直接烤重油食材。进行烧烤时,注意油滴起火和油污污染,建议先铺锡纸再放食材,避免直接烤肥肉等重油食材。

4、待冷却后再清洁保养。清洁产品前,应断开电源,待冷却后再清洁食物接渣盘,以避免烫伤。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