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酸”产品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1)
时间:2021-09-27

8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文提示消费者科学认识刷酸美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刷酸有多流行?在一些社交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刷酸”,会跳出23万多篇相关笔记。不少网红博主提到刷酸有诸多好处:抚平细纹、改善闭口、淡化痘印……,并推荐各类含“酸”类的“刷酸”产品。为帮助消费者了解这类产品,近日,市消保委针对“刷酸”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模拟消费者购买“刷酸”产品的习惯,如线上搜索“刷酸”“果酸换肤”“祛痘”“去黑头”等产品名词或功效,搜索明星、网红博主推荐款,通过商超、药妆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37件含“酸”样品,其中16件为标注妆字号的含酸化妆品(11件国产、5件进口),21件为非化妆品含酸类产品(12件海淘、9件采自普通网购平台)。品牌涵盖了销量颇高的Stridex、博乐达、DR.WU、芙清密钥等国内外品牌。价格在68元至765元之间。

本次比较试验参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对样品的酸含量、pH值进行了测试,并对样品的产品标签及网页宣传进行了查看。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标注有化妆品许可证的16件样品总体情况较好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α-羟基酸及其盐和酯类(常见的包括乙醇酸、乳酸等)最大允许浓度为6%,且α-羟基酸及其盐和酯类产品要求pH值≥3.5(淋洗类发用产品除外);β-羟基酸(主要为水杨酸)在驻留类和淋洗类护肤品中最大允许浓度为2%。酸含量的检测结果发现,16件标注有妆字号的样品中,除1件样品α-羟基酸含量为9.13%外,其余15件样品均小于6%(β-羟基酸含量小于2%),符合标准要求;pH值的检测结果发现,16件样品的pH值在2.4-5.3之间,其中2件α-羟基酸样品的pH值小于3.5,其余14件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2、部分含酸类样品(非化妆品)的浓度、pH值差异较大

本次比较试验的37件样品中,有21件非化妆品含酸类产品。酸含量的检测结果显示,21件样品的酸含量最低仅0.25%,最高1件样品为采购自京东佰资淡彩个人护理专营店的Axuviskin 75% Glycolic Acid Rejuvenating Peeil,酸含量高达44.80%,其次是采购自淘宝ASDM贝弗利山药妆店的ASDM BEVERLY HILLS 50% GLYCOLIC ACID CHEMICAL PEEL,酸含量也高达42.47%。21件样品中,6件样品α-羟基酸含量小于6%,8件样品在6-30%之间,6件样品超过30%,另有1件样品β-羟基酸含量超过20%(见表二)。pH值的检测结果发现,21件样品的pH值最低仅0.6,最高4.4,其中11件α-羟基酸样品的pH值小于3.5。       

 

“刷酸”并非酸浓度越高越好。国家药监局在《科学认识“刷酸”美容》一文中指出, “较高浓度的酸对皮肤具有一定的刺激和破坏作用。随着‘酸’浓度的增加、停留时间的延长,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也随之上升。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暂时性红斑、肿胀、刺痛、灼热等不适,术后可能出现结痂、色素沉着等。另外少见的有灼伤、糜烂、渗出、色素异常、反应性痤疮、粟丘疹、毛细血管扩张、接触性荨麻疹、瘢痕等。”

另外,试验还发现,部分样品明示含酸成分或含量与实测不符,如采购自天猫夏小暖旗舰店、标称由东莞市夏小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生产销售的夏小暖杏仁酸焕肤精华液检出未标注成分水杨酸0.31%。再如由淘宝 tb865139938的小店售卖的GLYCOLIC ACID 50% REJUVENATING PEEL,网页及包装均宣称含50%乙醇酸/甘醇酸 ,但实测α-羟基酸含量仅0.25%。


3、商品宣传

(1) 7件标注有化妆品许可证的样品包装或网页宣称有“刷酸”“换肤”等字样

《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规定,化妆品禁止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避免使用“换肤”等不当宣称。经核查,7件样品包装或网页宣称有“刷酸”、“换肤”等字样。

(2)个别含酸类样品(非化妆品)的网页宣传存在使用风险

市消保委发现,含酸类样品(非化妆品)在售卖页面中,不少网页宣传标注有“刷酸”“果酸换肤”等字样,但未提醒消费者产品需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操作、与防晒产品同时使用等。为此,就“消费者可否自己在家刷酸”这一问题,市消保委对其中售卖浓度高、pH值低的样品的平台店铺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个别店铺客服表示消费者可以自行在家使用。

(3)2件样品标签标识警示不足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α-羟基酸含量≥3%或标签上宣称α-羟基酸的非防晒类化妆品,应注明“与防晒化妆品同时使用”。经核查,2件标注有化妆品许可证的样品未按标准要求注明上述注意事项。试验还发现,9件采自平台第三方店铺(非海淘类)的样品,均只有英文标识。


另外,本次比较试验还对几家主流网络直播平台中部分明星带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个别明星在直播时存在着口头夸大宣传产品使用效果、缺少对“刷酸”使用禁忌作风险提示的情况。


三、 消费提示

1、正确认识“刷酸”

“刷酸”一词来源于医疗机构的化学剥脱术,是医疗机构的用语术语。“刷酸”属于诊疗行为,需经医生专业诊断后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的使用方案和酸浓度。而化妆品中虽然也有某些“酸”,但主要是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不具有医疗作用。如果化妆品使用“刷酸”用语,有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嫌疑。

目前消费者可以从市场购买到含酸类产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标注有妆字号的含酸化妆品,另一类是含酸产品(非化妆品)。含酸化妆品必须符合我国相关的法规和标准要求,如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化妆品中α-羟基酸及其盐类和酯类的含量不得超过6.0%,所以通常情况下,这些化妆品中“酸”浓度相对较低,对消费者来说较为安全。而对于含酸产品(非化妆品),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结果显示,不少样品的α-羟基酸含量大于6%。如果消费者自行在家使用,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建议在专业机构使用这类产品。


2、判断是否适合“刷酸”

不是所有皮肤都是适合“刷酸”。能够适合“刷酸”,建议听从医生指导,且干性皮肤、敏感肌、角质层过薄、孕妇、哺乳期都不建议“刷酸”。


3、选择适合的酸

“刷酸”并不是酸浓度越高使用效果越好。如果PH值较高,游离酸浓度低,也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选择浓度时,应循序渐进,从低浓度开始用起。建议局部先试用,查看皮肤适用度,慢慢建立耐受,切忌一开始就大面积使用过高浓度的酸,以防造成皮肤损伤。


4、“刷酸”后的注意事项

“刷酸”后皮肤比较娇嫩,更容易被晒伤,所以要避免紫外线照射并做好防晒。同时,要注意给皮肤补水保湿,暂时不要使用美白、抗老等功能性护肤品。


最后,市消保委建议,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依法承担对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的管理责任,监督平台内经营者规范宣传含“酸”类产品及其功效,并如实告知消费者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平台内经营者对所售商品应承担相应责任。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