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机比较试验结果发布
时间:2021-05-31

吹泡泡是不少孩子爱玩的游戏。泡泡机是一种自动吹泡泡的玩具,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带音乐、能发光的泡泡机,深受儿童喜爱,但有些泡泡机价格低廉、做工粗糙,甚至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识。“六一”即将来临,为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和挑选泡泡机,市消保委对该类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共购买了16款泡泡机,其中15件采自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1件采自实体店铺,涉及索迪、开心蚂蚁仔、童励等品牌,价格从9.9元到59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6675-2014《玩具安全》等相关标准,分别对16件样品玩具安全(小零件、边缘、尖端、塑料薄膜、邻苯增塑剂、特定元素迁移等),以及玩具配备的泡泡液的安全性(易燃性能、酸碱度PH值、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进行了测试。

结果发现,16件样品中有10件样品通过全部测试项目,另外6件样品则分别在增塑剂、包装塑料袋、驱动机构、易燃性能、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问题。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玩具安全

1)增塑剂

玩具中增塑剂超标,易引发人体激素失调,尤其影响儿童身体健康。标准要求,DBP、BBP、DEHP三种增塑剂总含量不得超过0.1%。检测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仅有1件样品,即标称由汕头市澄海区酷孩玩具厂生产的泡泡玩具(标称商标:/,标称规格型号:655-1黄),其黑色塑料部分三种增塑剂总含量为0.118%,增塑剂超标。

2)驱动机构

标准要求,玩具的发条等驱动机构应加以封闭,不应露出锐利边缘、尖端或其他能压伤手指的危险部件。结果发现,绝大多数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仅有1件样品,标称由汕头市澄海区星恒玩具厂制造的泡泡玩具(标称商标:新星恒玩具,标称规格型号:/),其泡泡转盘和后部凸起,容易压伤手指。

3)包装塑料袋

有些玩具会采用塑料包装袋来包装玩具,若儿童在接触过程中不注意,可能存在因覆盖口鼻而导致窒息的安全隐患。标准要求,单层塑料薄膜平均厚度不应小于0.038mm,最薄点不应小于0.032mm。检测结果显示,16件样品中,14件样品都符合标准要求的厚度,仅有2件样品包装塑料袋过薄。据专家介绍,具备一定厚度的塑料薄膜由于无法较紧地贴合或覆盖口鼻,可减少窒息危险。

 

2、泡泡液安全性

1)易燃性能

出于安全考虑,除规定的情况外,玩具不应含有易燃液体。检测结果显示,16件样品中,15件样品未发现泡泡液易燃,但有1件样品,即标称由汕头市贝贝家贸易有限公司生产、深圳市淘尔杰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吹泡泡玩具(标称商标:北国e家,标称规格型号:/),燃烧后产生火焰。

2)PH值

婴幼儿皮肤敏感度高,如果接触的液体酸碱度过高,容易刺激皮肤,严重的会引起皮炎等皮肤问题。本次比较试验对16件样品配备的泡泡液的PH值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6件样品中,6件样品PH值在5-7之间,9件样品在7-8.5之间,还有1件样品,即标称由广东小贝士母婴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泡泡玩具(标称商标:索迪,标称规格型号:906DE),PH值超过8.5,达到了8.71。参照淋洗类日化用品的相关要求, 儿童产品pH值应在4.0-8.5之间。


另外,试验还发现,3件样品存在缺少相关使用信息和警告说明的情况,如缺少小零件警示语,缺少适用年龄、使用说明书,无厂址厂名等。

 


三、消费提示

1、细看商品标识

选购时,应仔细查看商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使用说明等。对于具有小零件、小球等特殊部件的玩具,应有相应的警示用语,家长要提前进行查看,避免儿童意外吞咽、窒息等情况发生。

2、注意玩具外观

玩耍时,注意其锐利尖端、边缘和突出物等易造成儿童伤害的部位;查看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玩具的运动部件之间的间隙等是否会夹伤儿童的手指。选购的玩具配有塑料包装袋的,拆封后应立即收好或丢弃,勿让儿童玩耍,避免造成窒息等安全事故。

3、玩完清洗皮肤

年幼的儿童应在家长的陪同下玩耍。玩耍时,泡泡液可能会接触到儿童皮肤,为避免泡泡液所含成分对儿童皮肤的刺激,建议玩完即用清水冲洗接触部位的皮肤。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