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绳吸尘器商品比较试验结果通报
时间:2020-04-26

近年,消费者对居家健康清洁的重视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购置各式各样的新型小家电为自己的生活减负。其中,无绳吸尘器的人气一路高涨,因其不受电源线限制更加轻便,可更换的多功能刷头不仅能够清理地板,还可以清洁床铺、家具、车内等。但目前市场上无绳吸尘器品牌众多、价格差异明显、宣称功能强大,往往令消费者眼花缭乱而无从选择。因此,近期市消保委对本市流通领域销售的无绳吸尘器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购买了共计25件无绳吸尘器样品,涉及包括戴森、莱克、米家在内的21个品牌,价格从618元到5659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

本次比较试验参考国内和国际的相关标准,结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对样品的清洁能力、动力水平、使用感受进行了测试,涉及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运行时间、吸入功率、吸力损耗、噪声、过滤效率等指标。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1、清洁能力

消费者最常使用吸尘器的场景是在光滑硬地板,因此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样品最高档位运行时在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25件样品高档运行时,在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最高为97.3%,最低为76.9%。

消费者关注无绳吸尘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摆脱电源线的束缚之后可以一次性便捷快速地打扫完既定的所有场所。不少无绳吸尘器的商品宣传中会提到,充满电后可使用几十分钟,但有消费者反映,如果吸尘器开高档,很快就没电了;如果用低档,虽然可以长时间运行但却难以保证清扫质量。因此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样品完全充满电后,高档运行至吸力下降为初始值40%所用的时间,25件样品显示最长为34分钟,最短为7分钟。

吸尘器的运行时长会影响到可能清洁的面积大小,有部分商品也会宣传吸尘器的清洁面积。本次比较试验根据样品的运行时间,模拟消费者的清扫习惯,假设按照同样的速度和路径清扫,计算出样品的最大清洁面积。25件样品高档运行时的最大清洁面积在18.9㎡至96.4㎡之间。

表一 25件样品的清洁能力结果评价

注:(1)光滑硬地板除尘能力评分标准:5星:光滑硬地板除尘能力≥94%;4星:90%≤光滑硬地板除尘能力<94%;3星:85%≤光滑硬地板除尘能力<90%;2星:光滑硬地板除尘能力<85%。

(2)运行时间评分标准:5星:运行时间>30 min;4星:20 min<运行时间≤30 min;3星:10 min<运行时间≤20 min;2星:运行时间≤10 min。

2、动力水平

部分商品会宣称吸尘器是大功率,使消费者误认为大功率的机器才好。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样品最高档位运行时的吸入功率,25件样品在最高档运行时吸入功率最大为216.4W,最小仅17.6W。但大功率并非代表除尘效果就好,对比样品的吸入功率与除尘能力发现,两者并无明显关联。

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吸尘器在使用几次后,发现吸力明显下降。所以本次比较试验模拟消费者每次吸尘后手动清理尘杯过滤器,测试了样品5次吸尘后的吸力下降情况,即吸力损耗。25件样品中,吸力损耗最少的仅4.7%,吸力损耗最多的达76.6%。

表二 25件样品的动力水平结果评价

注:(1)吸入功率评分标准:5星:吸入功率≥100W;4星:65W≤吸入功率<100W;3星:20W≤吸入功率<65W;2星:吸入功率<20W。

(2)吸力损耗评分标准:5星:吸力损耗≤10%;4星:10%<吸力损耗≤30%;3星:30%<吸力损耗≤60%;2星:吸力损耗>60%。

3、使用感受

消费者在使用无绳吸尘器时需要近距离长时间握持机器,因此吸尘过程中机器噪声的大小以及是否能够高效过滤而无灰尘泄露,会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和使用感受。因此,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样品在高档运行时的噪声以及过滤效率,25件样品的噪声最大为85.2 dB(A),最小为75.7 dB(A);过滤效率最高为99.998%,最低为67.125%。

表三 25件样品的使用感受结果评价

注:(1)噪声评分标准:5星:噪声≤79 dB(A);4星:79 dB(A)<噪声≤81 dB(A);3星:81 dB(A)<噪声≤83 dB(A);2星:噪声>83 dB(A)。

(2)过滤效率评分标准:5星:过滤效率≥99.99%;4星:99.0%≤过滤效率<99.99%;3星:85.0%≤过滤效率<99.0%;2星:过滤效率<85.0%

三、消费提示

1.选购:无绳吸尘器通过更换刷头而适用于不同场景,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包含特定刷头的商品。部分无绳吸尘器会对商品的一些性能参数进行宣传,但从实际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不同商家选择的测试方法存在差异,很多商品的宣称数据之间并不具有可比性,消费者在选购参考时应注意这类宣传的测试条件与实际使用之间的不同。

2.使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注意充电时长、充电位置要求、使用条件限制等,在不同场景中选择对应的刷头。按照说明书要求的方式,定期清理主机和集尘桶、过滤网、刷头等配件。使用中出现故障时,若按照说明书标明的方式无法排除,应及时联系售后。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