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一款速干不伤发的电吹风?
时间:2020-02-27

      电吹风是用于头发吹干和整型的小家电。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现在电吹风不仅款式丰富多样,而且还带有负离子、纳米水离子等护发功能,各品牌间价格差异较大,不少人在选购时不禁感到茫然。为帮助消费者选购到速干又不伤发的电吹风,市消保委对电吹风开展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家电商场、品牌专卖店及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22款电吹风商品,涵盖了DYSON(戴森)、VS SASSOON(沙宣)、Panasonic(松下)等品牌,其中线下实体店3款,线上电商平台19款,价格最高为2965元,最低为121.4元,前者是后者的24倍多,其中戴森、Valera在2000元以上, 松下、Babyliss 等5款样品在1000-2000元之间,博朗、REMINGTON等3款样品在500-1000元之间,飞利浦、沙宣等12款样品在500元以下。

      比较试验依据行业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的毛发护理器具》、《电吹风能效等级及测试方法》、《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用负离子发生器》,分别针对电吹风的出风温度、干燥速率、干燥效率、能效等级、负离子释放功能等进行了测试。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件样品的出风温度超过100oC,温度过高。1件样品在模拟试验后负离子功能无法正常工作。9件样品吹干速度较快。部分相似干燥速率的样品能效差异较大。

      1.5件样品的出风温度过高

      通过增加吹风机的出风热量或是提高风速, 可以缩短吹发时间,降低对头发的损伤。但如果温度过高,则会对发质造成一定的损伤。标准要求,电吹风在距出风口25mm处的出风温度应不高于100 oC。检测结果显示, 5件样品的出风温度超过100 oC,温度过高(见表一),不符合行业标准。

       为防止电吹风使用时由于温度不稳定以及温度过热对发质造成损伤,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产品宣称具有“智能温控”、“温度护发”的功能。为此,本次比较试验对8款宣称具有类似功能的样品进行了温度波动监测。结果显示,该8款样品在温度稳定性方面均有较好的表现,大部分样品温度波动范围在2oC左右,部分样品的温度波动小于1oC,如品牌为“戴森”、“Babyliss”等,表现出色。

      2.1件样品在模拟试验后负离子功能无法正常工作

      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电吹风都宣称具备了负离子释放的功能,即通过释放负离子中和头发的正电荷,减少头发的静电,从而抚平乱发,达到帖服顺滑的效果。本次比较试验的22件样品均宣称具有负离子释放功能。为验证样品的负离子功能和比较各样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负离子功能的衰减程度,本次比较试验分别对样品在初始状态下和模拟试验(模拟试验主要测试样品连续工作循环150小时,以每天使用15分钟,1年使用300天计算,模拟消费者在电吹风使用1年后的产品状况)后的负离子释放功能进行了测试。检测结果显示,样品在初始状态下,22件样品中有19件样品负离子浓度可达千万级,3件样品负离子浓度达到百万级。而在模拟试验后,1件样品出现负离子功能异常的现象;2件样品的负离子释放数量明显衰减,衰减率在50%以上;9件样品的衰减率在10-50%之间;10件样品的负离子数量无衰减的情况, 负离子功能仍可正常工作。

      3. 9件样品吹干速度较快

      消费者在选购电吹风时最关注电吹风的吹干速度。为此,本次比较试验对干燥速率进行了检测,主要测试电吹风在相同时间内吹去水分的多少,吹去水分越多代表吹干速度越快。检测结果显示, 22样品的干燥速率在3.7-6.1g/min之间,其中5件样品的干燥速率在3.0~4.0g/min之间;8件样品在4.0~5.0g/min之间;9件样品在5.0g/min以上, 干燥速率表现优异。

      本次比较试验显示,电吹风的干燥速率和产品本身的额定功率没有直接关系。

      4. 部分相似干燥速率的样品能效差异较大

电吹风功率较大且使用频率较高,属于高能耗的产品。为比较各样品间耗电的高低,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能效等级进行了测试。能效等级表示在同等使用条件下耗电的多少,分为6级,最低为1级,最高为6级,等级越低表示越节能。测试结果显示, 2件样品能效等级为2级,节能表现较好;4件样品为3级能效;3件样品为4级能效;11件样品为5级能效;2件样品为6级能效,较耗电。

       本次比较试验显示,一些样品干燥速率接近,但能效等级差异明显。

本次比较试验对检测结果进行了综合评星,其中五颗星为最优。结果显示,售价较高的戴森、Valera等品牌,干燥速率和能效均表现优异,综合评星分别达到五颗星和四颗半星;售价较低的沙宣、月立等品牌,综合评星达到四颗半星,性价比较高。

      三、消费提示

      (一)选购

      1、全面看待与选购产品。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电吹风产品并非仅由功率来决定其性能的优良。从本次比较试验数据也能看到,干燥速率表现最好的并非是功率最大的产品。在选购电吹风产品时,在选择自身合适功率(一般家庭使用在1500-2200W左右)的同时,还应从产品的功能、价格、重量等方面考量。

      2、选择带智能温度感应技术的电吹风。干发后,智能温度感应技术能自动调节吹风温度,锁住头发水分,使头发不会过于干燥,有效保护头发和头皮。

      (二)使用

      1、晚间洗头建议吹干头发。因生活习惯不同,大多数人选择在晚间洗澡洗头,如果临睡前头发未吹干直接入睡,一则头发易打结甚至断裂,二则头部毛孔处于打开状态,水汽会顺着毛孔进入身体,滞留体内形成湿气。建议洗发后先用干毛巾吸干头发上的水,再用电吹风吹干头发。

      2、使用电吹风时应与头发保持一定距离。电吹风出风口与头发保持15cm左右的距离为宜,避免距离太近温度过高伤及发根和头皮。先用高热力、高风速吹湿发,待头发稍微吹干,再使用温度较低的档位塑造发型,最后利用冷风功能达到定型的效果。本次比较试验的22件样品均可调节风速和温度,除1件样品外,其余都带有冷风功能。

      另外,使用电吹风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只吹发根,发梢让其自然干燥即可,这样可以保护发质。

      3、用完电吹风后先关主机再拔插头。有些消费者习惯用完电吹风不关机直接拔插头,这样做法对电吹风的损伤较大,因为瞬时接通所产生的高电压及大电流会对主机的主要部件造成损伤。另外,在使用过程中,不宜频繁开关主机,长此以往,会缩短电吹风的使用寿命。

     

附件: 2018年电吹风比较试验结果评分表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64576号-1